油菜花散文
普通而平凡的油菜,每年秋收后,农民们接着平整田地冬种。种植的油菜有大油菜、小油菜,大油菜农民们大多育苗移栽,小油菜则多为撒播或点播种植。在冬天成长的油菜青青翠翠,给寒冷的田间地头盖上碧绿如夏的盛装。
油菜是一种美味的菜谱食物,油菜的嫩茎拿来下火锅很好吃,那菜汤甘苦清甜,余味留连唇齿。半开而稍老的油菜花杆茎苔,拿来切细腌成黄酸,用来炒腊肉,炒竹笋,炒蕨菜等,便是一道道令人垂涎的佳肴。油菜花仔成熟后,晒干榨油,榨出的菜油棕黄通透,用菜油来煎炸食物,特别是炸米花,炸出的米花非常香脆可口。
油菜不但是人们生活中的经济农作物,一种纯粹的绿色食品,也是具有观赏性的农作物,嫩茎菜类的油菜花,青绿色的株杆枝叶,黄色的十字花瓣,金粉细丝的蕊心,那花朵几朵、几十朵拥着一支花杆,一枝一簇。油菜虽不是瑞草芝兰之类的奇花珍草,没有玫瑰花那样娇媚含情,没有芙蓉牡丹般的多姿富贵,但在每年的春天,百花争艳的时节,那蓠园地里,乡间田野盛开的油菜花,那片片灿烂金黄的景色,总能媲美房前屋后桃李花的芬芳。
在春天,油菜花呼合着洁白的李花,粉红的桃花以及别的花草,在明媚的阳光里,相互和谐地映衬,勾勒起乡村亮丽的风景,形成一幅幅世外桃园般的美丽画卷。
我的家乡四周山峦拥簇的蛮坝、巴平田园风光,每年四季都有不同风景。巴平蛮坝万亩梯田地势开阔。那梯田有的沿着斜坡层层重叠而上,直达山村甲屯、拉昌、拉简、拉勇的山脚,有的沿着山丘层层围圈,把蛮坝、蛮桃等村寨围在中间,形成了田园中有村寨,村寨中有田园那种层次分明的图画。然而,一年四季每个观光时节的清晨黄昏,都有慕名而来的摄影爱好者的身影,在每个最佳的拍摄点忙个不停。
美丽南丹,生态乡村。我县打造特色农业核心旅游。20xx年2月15日在家乡蛮坝、巴平,举办的万亩油菜花节,这天天空不太作美,阴冷的天空烟雨迷蒙,一切都笼罩在乍暖还寒的春烟里。听到举办油菜花节,这天气虽然阴冷潮湿,但慕名而来参加油菜花节的游人却络绎不绝。
看花赏月当然晴天丽日最好,但在烟雨迷蒙中赏花,也是一种美好的享受。这天来参加油菜花节的游客,看见一辆辆等待接送游客的马车上,贴写着、青梅竹马、马上成功、马上发才等、寓意浓厚词句兴奋不已。看见田间地头设立的稻人、牛、马等,农业生活中的模特造型,不禁满怀激情。
经不住眼前一切美景的诱惑,游客们便下到田间地里,与稻草人和动物模型留影,享受油菜花的芬芳。被眼情景迷住的游客,有的深情地打着夕阳花伞,在通向油菜花地的小路上,静静地散步,默然地看雨雾中如梦似幻的风景,任那如倾如诉的烟雨,飘洒在雨伞上。
随着乡间梯田路径的婉延,游人们撑起的雨伞,在油菜花地中时隐时现。面对此情此景,有的游客兴奋地哼唱着小调,“金灿灿的油菜花,烟雨当你的盖头,我愿化娇阳丽日,掀起你的金盖头……”,那不成曲调的歌声和笑语,随着轻来漫去的烟雨在乡间飘荡。
这天前来覌赏油菜花的游客,有的坐马车覌光。几个人兴致地合坐着一辆观光马车,悠游于乡间田野观看油菜花,在通向油菜花海深处的农耕路上,深情地享受雾里走马观花感觉,大伙情不自禁地哼唱着小调“马儿啊---,你慢些走嘿,慢些走,我要把这美丽的景色看个够,看个够嘿……”。马车载着一车的歌声、欢笑声,悠转于乡间的田野路,荡洋于油菜花海的深处。
坐观光马车游览看花和散步赏花,在这春风化丝雨的烟雨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心情和不同的感受。在乡间的小路上漫步,迷蒙的细雨轻盈的飘洒,总让人想起许多往事。
天空中漫不经心的云雾,时儿朝着油菜花地向下沉盖,时儿卷帘飘移,仿佛要把整个油菜花地卷走。细雨在微风吹送中,轻轻地洒落花端,凝聚成一串串晶莹剔透的露珠,镶嵌附着金黄的油菜花,把菜花装扮得琳琅满目,那露珠像是独占花魁,稳住花的芳心似的,不让他人把花心带走。
雨中雾里看花,当一种烦乱的心绪在油菜花海中迷惘。有时不注意被那挂满雨露的菜花枝条,拂掠刷在脸上,混着淡淡花香的雨露,那清清的凉意直浸人的心底,象是要为人荡涤心中的愁情烦事,焕以人一种明如水珠的清醒,一种真诚的抚慰。
油菜花盛开的花期,一般有10天左右。在不同晨光赏花,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情侣,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心清。在烟雨迷蒙中看花,人容易心如丝雨般思绪绵绵。在晴天丽日里赏花,惬意的心情满怀激荡。
在油菜花节开幕的那天,由于天气阴冷潮湿,没有带妻儿一起去。回来过几天后,天空作美放晴,带着妻儿一起回老家,又顺便再观赏油菜花。这天温暖的午后,和煦的阳光照耀着大地,一切都显得格外的安静祥和。
蛮坝、巴平村前寨后的桃李梨花,在雨后丽日的晴空下,显得分外妖娆,尤其是那梯田地里,盛开的万亩油菜花、那金黄的花朵特别的热烈灿烂,连片的油菜花地,把整个乡村勾勒成一幅幅动人的画卷。慕名前来赏花的游人,三五成群,在乡间的农耕路上来来往往,一对对相恋依依的情侣,手挽手以心相许,随着乡间路径的深入,那婷婷的靓影在油菜花海深处若隐若现。
和妻儿迈着庸懒的脚步,走在通向油菜花地的农耕路上,阳光透过悠闲的白云,洒照在万亩油菜花地里,随着微风吹过,油菜花闪泛起一波波明亮灿烂的花浪。领着妻儿选不同的位置,看不同的风景,尽情的留影。随着梯田的起伏,农耕路的回转延伸,不觉也已进入油菜花海的深处。
在春意盎然的油菜花地里,采花的蜜蜂尽情的嗡唱,留恋的蝴蝶翩翩飞舞。儿子见飞掠过面前的蝴蝶,兴奋地叫起来,哦,花蝴蝶,并急追向前去想抓蝴蝶,蝴蝶飞入菜花地里追不上,只好无奈地独自吟唱着“红树叶,黄树叶,片片飞来象蝴蝶,我看那边有一只小小的花蝴蝶,我轻轻地走过去,想要抓住它……”的儿歌安慰自己。
儿子的举动,使人想起宋朝诗人杨万里写的那首《宿新市徐公店》“蓠落疏疏一径深,树头花落未成阴。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好诗句。菜花地里不时穿出几只,不知是谁家的小狗,象是也来赏花或是来凑热闹似的,汪汪地叫着从这块菜花地、追逐到另一块菜花地。时不时地惊飞歇脚油菜花枝上的小鸟,使得小鸟唧喳地啼叫着,把浓浓的诗情引上云霄。
步入田间倚着菜花留影,衣裙被油菜花的花粉点抹得斑黄点点,留得一身油菜花的浓香。在油菜海中尽情地放眼重叠而上,直连到山村的油菜花地,那层层围绕着村寨的油菜花田。由于斜坡梯田和丘坡状梯田连绵起伏,连片的万亩油菜花地,仿佛是天堂遗落的金毡花毯,在春风的吹动里跌宕起伏。
站在菜花地里,环顾四周,感觉所有的花都在向游人蔟拥。闭上眼睛,闻着浓郁的花香,随着每一口空气的呼入,感觉陈陈沁人心沛的花香流溢全身,令心旷神怡而陶醉飘逸。想起唐朝李建写的诗句;“心静渐知春似海,花深每觉影生香。何日购得田千倾,遍种菊花与海橖。”的佳句。
在这良辰美景,风和日丽的境地里,梦幻般的思绪在田园中缓缓流淌,流在花的芬芳里微微荡洋……即使已有家室的人,心中难免也有一种多情的向往。穿粉红衣裳的姑娘们,在油菜花海里悠游闪现,美丽的身影撩乱着小伙子们痴情的心房。花香引得蜜蜂嗡嗡唱,引得蝴蝶翩翩飞。
多想变成一只蝴蝶飞过去,俏俏地停在姑娘的发端,闻闻姑娘淡淡的发香。多想裁下一片云彩,做一件梦的衣裳,赠给心中的姑娘。梦中的情人那美丽的姑娘,今生不能与你结成双,来生化蝶和你在花中翩飞,早晚依偎在你的身傍……
在这蜂戏蝶恋花芬芳的田园风光里倘佯,金黄灿烂的油菜花的光焰、映红了游人的脸庞。那象是也陶醉了的落日,泛起天边缤纷的晚霞,霞光照耀着万亩油菜花海,映焕着赏花的游人,踏着薄暮夕阳依依归回,把阵阵的欢歌笑语,遗落乡间的小路,回荡飘于油菜花海的上空。
啊!朋友,我的家乡并不美,我家乡蛮坝、巴平梯田风光,万油菜花的风景,虽没有江西婺源油菜海的大器,没有云南罗平油菜花地的别致,我家乡独特的地貌,构成油菜花田精秀的美景,也总让人赞叹不已。朋友,有兴的话,不妨来年春天也来观赏蛮坝、巴平万亩梯田,那万亩油菜花的风光,这里美景也许会让你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