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花散文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过尽千山,误入多少梦境;一片花海,让人多少留恋。时常为一朵花发自内心的赞赏,不能淡忘;时常为一个看风景的人姑娘瞬间倾倒,不能自拔。此乃世界之美,生活之美,春天之美。而我只是一个陌生的旅客,悄悄而来,悄悄而去,不惊动一只鸟,不打扰一朵花,不带走一片云彩。
春天令人充满想象,古道西亭,烟柳隐士家,黄四娘家的花都开满溪水边,引来群芳嫉妒,而我却只爱那片油菜花,那片唯美的梦境。它给我清凉,让我心静,再现了我儿时的梦想。每到阳光午后,都想出行,踏过天桥,溪水轻轻流淌,清风最解风情,一阵阵,一刹那,拂过花的心窝,此刻花海呈现了倍而爽的感觉。
邂逅一片一片的油菜花,只需要片刻时间,也许是用不了一盏茶的闲情,也许用不一支小曲奏完。花的芳香,花的温柔,花的宁静,涌入心头。但要真真了解油菜花,需要有所觉悟,有所耐心,有所观察。有些娇滴滴,浅浅而笑的花瓣,似乎在憧憬一次美好的相遇。有些抬着头,仰望星空,恰如在思考一生追寻的梦想。进入花的梦境中,穿梭在彩蝶纷飞的午后,才感觉到一颗漂泊的心有了家的感觉,一个浮躁的灵魂,得到了丝丝安慰。
狭窄的小道,两旁的树刚刚变绿,注视着油菜花的一举一动。无数行人与花擦肩而过,停留片刻,一阵狂踩,为一张照片;一阵乱评,为一时兴奋。谁懂得花的矫情,谁懂得花的无奈,长在天空下,有水,有树,有假山的陪伴,人烟散尽。才知道她们身不由己,本想隐居深山悠然而活,看采菊东篱下,看南山风光,看乡间岁月。不料误入尘网中,成为别人的玩偶,成为别人梦中的风景,被任意戏弄,任意抛弃,任意冷落。
在风声的陪伴下,倾听油菜花最温柔的声音,断断续续,无需争吵,无需忧心,他们也懂得知足常乐,懂得春来秋逝的规律。平静的油菜花,开遍了十里河滩,开遍了每个游客的心灵,微风轻轻一吹过,浪涛滚滚,似一幅画,唯美而有想象,又似一道黄色的闪电滑过,惊动天地,使这花海有了别样的灵性,也呈现出了俏丽的动感,唯美的意境。时而见风抚慰她的身姿,时而见其他颜色的花,杂在一旁窥视,这片花的海洋更有精神,更加妩媚,更加楚楚动人。
没朵花都是有感情的,有快乐,有忧伤,有夜深人静,深深的寂寞。金色的油菜花,虽无奈,但她们是快乐的,因为她们创造出了希望;她们也是幸福的,因为她们用一生的努力,创造出了最大的价值,牺牲了自己,美丽了春天,收获了微笑,感动着苍茫大地。
每次看到人们为了一时欣喜,把油菜花踏碎一地,总觉得莫名的心痛,总想拾起,轻轻呵护,以抚慰一颗凋落的心。短暂的花期,如梦的梦境,多少人为你们迷失归途,多少人为留下片刻相聚,千里而来。有年迈的老人,有七寸孩童,以及来来往往的自行车团队。他们都在寻梦,寻求一份安宁,寻求一时唯美,寻求一生的向往。而看到后,欣喜不己,用画笔绘下花的容颜,用诗歌歌颂花的坚强,用心灵感悟花的跳动。每一种方式,都为表达一时忧思,每一种表达,都为传出芳香的滋味。
“春色自在油菜花,蜂乱蝶忙竟繁华。东君无意披锦缎,西子多情浣彩纱”。点点油菜花,藏着着无尽奥秘。若我为蝶,结伴而行,翩翩而舞,自得其乐,岂不更好。那些是牵挂一生的缘结,那些转身而见的擦肩,也许此刻都成为现实。遇见了,就是缘分,再离别,心也静好。不知道用千杯酒会不会交换一场花的盛宴,不知道用一阙词可否愿意交换油菜花赐予的瞬间欣喜和安慰。答案不得而知,也不想知道,过好当下最好,珍惜时光,懂得享乐才称为美好。
那油菜花的传说还感动你我,那仙女的芬香还有余温。若我为蝶,必将为这一切舞蹈,直到老去。传说,一个樵夫,不经意间,偶遇一农家女子,原来此女子是天上的仙女。不料女子掉入河中,竟被樵夫救起,从此以身相许,恩爱有佳,樵夫家贫,无法养活妻子。终日苦恼。仙女看得出来,回到天庭,众神一起施法,一夜之间,幻化出一片金色的花海,人称油菜花,从此村名安居乐业,夫妻二人过上了,王子和公主的美好生活。此故事离奇感人,给人想象,总让人向往。也因此,今天才会有这片花海,吸引每颗爱美之心。
烟雨三月,风筝起,百草绿,十里河滩,一朵朵油菜花开满这片田野。清风过后,似海,卷起千层波浪;似梦,岁月冲洗,留住一春风光。人来了,鸟来了,世界一片生机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