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听天命半做人散文
——题记
山月记中说我深怕自己本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雕琢。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而不肯庸庸碌碌,与瓦砾为伍。或许人生最可悲的就是害怕自己一事无成,却又不敢庸碌一生。结果便是任愤懑与羞恨日益助长内心那怯懦的自尊。不如学会原谅自己的不完美,接受平凡却不甘平凡的腐烂。
不知从何时开始,父母对我的命令越来越少,取而代之的是商量和征求意见。小时候碰见喜欢的玩具,哭着喊着想要,然而母亲的一顿训斥,或者父亲的一个横眉,总是吓得我不敢作声,只能委屈的红了眼眶。如今看中一双鞋,只需打个电话要钱,自己做主就能买下,可是却没有肆意挥霍的快感,心中反而有些许不安。突然从一个除了学习什么都不用想的孩子,变成了一个除了吃饭什么都要学习的半个成年人。身份证上的年龄显示已经成年,可是却从没有人教过我们成年人怎么做。母亲偶尔怀念当年中学的时候也是村里一枝花,现在成了两个孩子的妈了。父亲也经常想起年轻的时候三斤白酒下肚,第二天起来干活依旧红光满面,现在也只能摸摸所剩无几的头发,开始喝茶养生了。有时候会怀念读书时的生活,每天上课刷题,看看小说打打游戏,偶尔展望未来,其他的什么都不用想。现在的节奏快,事情多,很难有时间静下心来做点自己喜欢的事情了,总是觉得肩上有无形的压力,让人喘不过气来,渴望着如果一直能在学生时代,快快乐乐的该有多好。可是人生哪有暂停键,这个阶段是每个人必经的过程,人,分明都是这么长大的啊。
这个年龄段的我们,像刚出了笼子的鸟,有着光鲜亮丽的羽毛,有着一飞冲天的信心,还有着梦寐以求的自由。可是却没有人教过我们怎么飞,只能我们自己一步一步去摸索着。所以有的人从高处直落而下,摔得头破血流。有的人不停的飞起又落下,跌的遍体鳞伤。有的人干脆趴在地上混吃等死,不再做什么一鸣惊人的梦。我们变成了成年人,是我们年少时最渴望的事情。我们有了自由,父母会证求我们的意见,我们终于可以去做很多我们喜欢做的事。然而我们也有了压力,说话要小心谨慎,做事要三思后行,不能再任性,不能再耍赖,因为这些都是小孩子的特权。我们生活在矛盾之中,外表光鲜亮丽的我们,看起来学业有成,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未来可期。深夜之中却经常被深深地无力感折磨,有时候会突然想如果这个世界没有我,似乎和现在也没什么区别。但是我们又快乐的活着,即使现在的快乐越来越昂贵,生活有压力,工作有压力,学习有压力,家庭有压力,但我们似乎还保留着那颗天真的童心,我们习惯苦中作乐,下班的时候小酌一杯,周末的时候看一场电影,给父母打个电话报个平安,睡一个自然醒,都能让我们感受到短暂但安稳的幸福。我们像一颗从山坡滚落的石子,在颠簸之中磨掉了尖牙。生活不是磨刀石,没能硬生生的把我们磨得锋利坚硬。生活只是个大染缸,我们身在其中,身不由己。完成了童年梦想,童年就成了一个梦想,我们终究是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我们就像旧巷子里的猫,拥有自由,却没了归宿。
总觉得自己是个英雄,但面对困难第一时间想的却是逃避。总觉得是这个世界亏欠我,却从来没有为这个世界做过什么。看到有人一腔热血,就上去嘲笑他年轻。总以为这个世界的黑暗是常态,从此就不再相信有光明。事不关己的态度,美其名曰明哲保身。冷眼旁观的心里,还总幻想英雄救美。我所有的自负都来源于我的自卑,我所有的英雄气概都来源于我的软弱。嘴里振振有词,是因为心里满是怀疑。痛恨自己的无情,所以假装深情。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是虚空而生的,有正就会有反,有光就会有影。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天平,两端同时映射着截然相反的自己,摇摇欲坠的维持着平衡。为了不被自卑压倒,我们假装张扬。为了不被软弱支配,我们假装坚强。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精湛的伪装者,唯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护好那个敏感脆弱的自己。我们口口声声的说要做自己,“做自己”这件事情美丽动人,就像灰姑娘的水晶鞋。可是我们并不是灰姑娘,所以我们的“自己”就是二姐多出来的那截脚趾。有时我们自己也分不清怎样才算做自己,因为习惯了黑暗,所以害怕光明。因为习惯了沉默,所以厌恶发声。我们可以卑微如蝼蚁,不可扭曲如蛆虫。
自己难做,天命难寻。不如全都随他去,半听天命半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