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秘密日记》读后感
感谢缘分,让我结识了一位同样酷爱儿童阅读的编辑——广州新世纪出版社的何敏静女士。
感谢敏静,寄给我一套《曹操的秘密日记》系列丛书,开启了我的暑期儿童文学阅读之旅。
记得五月份第一次与敏静通电话时,她就煞是兴奋地向我推荐这套新书。当时的我乍一听到“曹操”二字,眼前立刻浮现出了一个亦奸亦雄、亦文亦武的曹丞相,心里更是直犯嘀咕:曹操不是擅长写诗吗?可从未听说有秘密日记流传于世?
一番细聊才知,此“曹操”非彼曹操也!不禁哑然失笑。于是,很期待能拥有《曹操的秘密日记》,一探此“曹操”的秘密。
敏静寄来的书早已于六月初收到,因为手头的事情实在太多,当时只是粗略翻阅了一下,便一直搁在办公室和床头,没顾得上细细品读。
终于等到放暑假了,我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将《曹操的秘密日记》之“我们班的花束队”“一起去打伏地魔”“可怕的星期三”“‘酱油党’万岁”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反反复复阅读了两遍,越看越觉得好看,越读越觉得值得一读。
1、鲜活可爱的人物形象,熟稔而真实。
本书的主人公,与三国人物曹操同名同姓的小学生曹操,是一个集善良、幽默、顽皮、好奇、热心、智慧于一身的小男孩。他会把感冒药藏在食物中悄悄照顾不肯吃药的妈妈;他会给市长写建议信;他会向宇航员提与众不同的问题;他会给喜欢的女生递纸条送卡片;他喜欢幻想,他懂得感恩,他热衷探险,他爱恶作剧,他还会好心办坏事,他更是不知不觉迷上了写秘密日记。说白了,这个曹操,其实就是校园中随处可见的那个令人欢喜令人忧、有一些聪明又有一些调皮的小淘气,每个四五年级的男孩子都可以在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如此真实的心灵告白,如此熟悉的校园故事,孩子们不喜欢读才怪呢!
还有贪吃懒惰的富家子弟哈智慧、不讲卫生靠拳头行走校园的周大狼、喜欢尖叫爱打小报告的小女生宁静、喜欢摄影且不肯透露年龄的姥姥、喜欢画画喜欢养猫的小姑、忘性大且对家务一窍不通只会写童话的老妈,这些书中的人物一个个都是有血有肉,栩栩如生。这么多个性鲜明的人物串连在一起,发生的故事不有趣才怪呢!
2、幽默风趣的时尚语言,生动而亲切。
阅读这套校园小说,我们不难发现,老爸、老妈、小屁孩;吃货、熊抱、打酱油、羡慕嫉妒恨;宅男、宅女、月光族……诸多具有浓浓时代气息的电视、网络语言出现的频率很高,读来让人感觉如此亲切,如此贴近现实生活。而每本书扉页上晒出的“曹操语录”,在有些直白有些口语化的文字背后,却蕴含着关乎“坚持”“勇敢”“成长”“责任心”等人生主题,不能不佩服编者的匠心,让孩子们从字里行间学会辩明是非,从而收获人生智慧。
3、自由随性的日记体裁,轻松而又愉悦。
记忆中,读过的儿童文学作品有很多,但以日记的形式来讲故事的书籍,《曹操的秘密日记》应该是第一套。书中的每一篇日记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或长,或短,或温暖,或感动,或让人开怀大笑,或令人自我反省。而日记体最大的优点就是,不用费力去揣摩故事情节会怎样向前发展,只需跟着小曹操过好每一天就行了,这样的阅读轻松而又愉悦,这样的写作方式更能表现儿童生活的无拘无束和校园生活的丰富多采。
4、图文并茂的排版方式,独特而有创意。
这套丛书的排版方式尤为独特,每个版面都配有一两幅手绘的漫画。这些漫画不仅勾勒出日记的核心内容,还对日记进行生动地补充,有助于读者跟随漫画拓展的思路展开天马行空的想象,增强了日记的趣味性和可读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漫画形象和书中的主人公性格极其吻合:歪戴着太阳帽的曹操一看就是一个聪明的淘气包、圆滚滚的哈智慧毋庸置疑就是一个地道的“吃货”、而有一个爆炸头的周大良当然就是一匹有些暴力的“大狼”……这些生动形象的手绘插图,只寥寥几笔,主人公们的性格便跃然纸上。
在写这篇读后感的时候,四本《曹操的秘密日记》一本不拉地摆在我的电脑旁边。写写,翻翻;读读,写写;终于大功告成!
感谢敏静,让我认识了曹操的妈妈——本书的作者——幽默风趣的段立欣姐姐;
感谢立欣,让我认识了曹操——本书的主人公——一个顽皮可爱的邻家小屁孩。
期待立欣姐姐写出更多有趣好玩的小屁孩日记;
期待曹操同学带给我们更多不一样的精彩生活。
我记住了这个叫曹操的小男孩,我喜欢他!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