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秘密》读后感
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要面对的教育对象是学生,那么了解学生的心理规律自然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教育学生。童年时期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期,除了生理发展外,儿童的心理发展更需要得到重视。
《童年的秘密》从“精神的胚胎”、“新教育”、“儿童与社会”三大部分讲述了儿童的心理秘密。看完整本书,我感受更多的就是震惊——原来有很多事情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我们一直都太自以为然地把儿童成人化了。其实我觉得《童年的秘密》里面讲的也不是一些什么神秘的定律,只不过是一些我们忽视了的事实。就像里面说的一句“设想像对待儿童一样对待母亲,那么我们就会发现我们的方法错了”。
一:有时候我们只是在表达着我们对儿童的爱,殊不知那样对他们来说却是一种伤害;很多时候我们根据生活的经验做一些我们都以为正确的事,但不知道大家都这样做的事也有可能是不对的。以下是从书上了解到的生活误区:
作为父母,每天为工作而忙碌,为的只是积攒更多的财富给孩子提供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蒙台梭利认为对儿童而言,最好的环境应该是一个听不到街道嘈杂声的、平静和安宁的、光亮和温度都够调节的房间,就如在一些剧院里所获得的条件一样。不要小看这样一个空间,因为它可以令孩子的心情处于平静。往往家长注意的是住宅附近是否有名校、是否靠近市区等,又何曾想过这个。
你应该还记得成人常常对儿童说:“你不能做那件事,你没有必要去做。”有的粗暴的成人甚至会说:“你在做什么?你难道不知道你不能做那件事吗?”在成人眼中,儿童是一事无成的,事情在他们手上只会搞砸。所以成人总会阻碍儿童做这样或那样的事情。而且,成人为了使儿童服从他,会利用儿童的无知,用人为的恐惧恐吓他,例如:如果你再哭就会有鬼来捉你。蒙台梭利说这是成人用来对付儿童的最坏的一种防御手段。我们以为自己胜利了,以为小孩都那么好欺骗。就这样,我们伤害了他幼小美好的心灵。
还有,成人不自觉地帮儿童完成一些事,例如:帮儿童洗手,帮儿童穿衣服。让我们意想不到的是儿童再得到了最初的胜利之后,就期待第二个胜利。于是,成人作出的让步越多,儿童就越渴望得到更多的东西。自然也失去了一些。
二:我们一直以成人的思维去照顾儿童,看见他哭了,就断定要不就是饿了,要不就是尿裤子了。然而,这本书告诉我原因并不是这么简单的。我们往往误解了他的本意。以下是从书上发现的“原来如此”:
婴儿就喜欢生活在杂乱无序的环境之中。杂乱无序干扰了他,并使他心烦意乱。这时他会通过绝望的叫喊来表达自己的痛苦,甚至会采取生病的形式表达自己的焦虑。
儿童脑海里,秩序是很敏感的,指东西应该放在规定的地方。他已认识到那些东西在他的环境中所安排的位置,并清楚记得东西的位置。
我们不难发现儿童总爱粘着他身边的人,成人去哪他也要跟着去哪。这时因为他们需要有人在他的身边陪伴他,而且很高兴能引起他人对他的注意。但我们又是怎样做的呢?我们会觉得儿童很烦人,想法设法将他扔下,结果就是弄得他大哭一场。
还有一点就是当我们与儿童玩做迷藏,我们故意装看不见儿童,故意跑来跑去,故意要拖延很长的时间才找到他们。我们以为这样做,儿童会更高兴。作者认为儿童通常会很不高兴大声喊道“我在这里”、“难道你们没看到我在这里吗?”。如此一看,我们真的是多此一举,自作聪明。
书本里面有这样一个例子:当一头小象被它的母亲带入成年象群时,这些庞大的动物就把自己的步伐减慢到幼仔的步伐;当小象疲劳停下来时,他们也会停下来。
然而作为高等动物的我们却不懂得与儿童相处。在儿童的生活中,成人会不断打扰儿童或突然闯进他的活动中去。我们从来不跟儿童本人商量就安排儿童的生活。看完这书,我反省到成人要多换位思考、少自作主张。当然,并不是说我们什么都不管,完全放开手,毕竟他们是年少的、经验少的。成人是爱儿童的,这是不可否认的。所以,作为成人,就应该要多学习关于儿童心理、儿童特征等方面的知识,运用科学的方式更好地照顾他们、引导他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