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读后感
初次听到挪威的森林,大概是在浪人歌手的歌声中,后来迷上了村上的书,从且听风吟到挪威的森林。村上的书,书名都很耐人寻味,寥寥几字,轻飘飘却又沉甸甸。看到挪威的森林时,书名夹杂着林木的气息,青涩森然,或许我们没有经历,渡边,直子,木月。那样的青春,但总是会有这类似的心情,生活平顺,看起来秩序井然,但心中却缺了好大一块。内心的世界与外面的世界,不同也不融,像一个幽深的湖畔,渴望别人走进,也希望自己能走出,但事情往往是湖水平静,却深不见底,溺死了自己,也淹没了别人。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森林,在不知不觉的岁月中,已然郁郁葱葱。
我向往的爱情是从一而终的,纯洁的,爱和性是不可分开的。然而这本书确带给我前所未有的震撼,原来感情是可以这样的,爱和性原来是两件事情,毫不相干,理所应当的自由分割开来。我被这个概念深深震撼住了,也无法理解,我也有所了解现在的社会混沌不堪。可是我总是坚信,爱一个人只要坚持总会有结果吧,心就这么大一点,怎么可能同时容纳这么多人呢!渡边君是怎么做到的呢!这时我才知道我和他的思想价值观完全不一样,他那样的行为我理解不了,我也不想理解。
这时我突然很同情初美,多么好的一个女孩,多么健康的三观!为什么就爱上了永泽这样的男人呢,他是个自私残忍的恶魔。他不会为伤害初美感到一丝丝自责难过,他认为这不是他的事情,这是初美自己的事情,多么的可怜可悲。你又不能拿他怎么样,你也确实没法拿他怎么样,他那么的优秀,又那么的努力,同时又那么的英俊,我想这也是初美爱上永泽的原因吧。在自己没有足够能力俯视这个男人时,他就是那么骄傲的存在那个地方,让你爱而不能改变,最后把自己搞得遍体鳞伤,身心疲惫,无力再爱。我始终想不明白,在永泽离开后,初美结婚啦,为什么在两年后自杀了呢!她是书中那么健康美丽的一个人,永泽到底给她带来多大的打击呢。那种痛苦能用文字表达吗?我体会不了,我只是觉得好可惜,我很同情初美,我想现实生活中应该有很多像初美这样的女孩,爱一个男生好久好久,甚至为了这个男生接受自己所讨厌的行为,可是最后却依然得不到,伤痕累累,再也没有爱的能力。
用永泽的话说,这是初美的责任,他过问不了。这对初美来说多么的可悲残忍,可是却无能无力,确实是自己的责任爱上了一个人不该爱的男人,又没有任何强加在他身上的理由,让他也等同的爱你,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最后的自杀,更是作茧自缚啦!真的很可悲。书中对初美的死只是简单的提了两句,和永泽分开后谁也不知道她是怎么过活那两年的,然后就那样草草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绿子是整篇小说中最聪明,个性的一个人。她的家庭条件也不好,但她每天很乐观,积极做兼职,认真生活。她也追求爱情,当他爱上渡边时,我想她也是痛苦过,这样的男人太不安全,我想她也曾想放弃过,所以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理渡边,可是最后还是失败,才会有他们在同一个床上温存的情景。
一转眼,渡边又是以前的样子,爱一个人会让自己变得不像自己,我想绿子应该还是留住了自己,这也是她没和渡边开花结果的原因。我潜意识里一直认为绿子知道渡边和直子的事情,却不知道他和许多陌生女人的故事,她看到渡边这么对待直子,认为他是一个值得爱的人,所以才去爱渡边。我还有一个猜想,她最终没有和渡边走到一起可能是因为玲子这类人的存在。绿子也是一个占有欲很强的人,她要求渡边和她在一起的时候心里就只能有她,设想一下,他们以后同居,绿子不能接受边渡这样的行为,但不可否认他依然还爱着边渡,但她不像初美那样失去自我啦,她认为爱是平等的。边渡给不了她,他们就只有分开,我还坚信绿子的生活一定过的很不错,她比文中所有人都要坚强,因为她的生活是最惨的一个,家庭的变故给她带来的远比失恋更痛苦,她都挺过来了,对她来说更明白生命的重要性,但依然相信爱情,我相信她离开边渡以后也依然相信爱情,这就是我喜欢绿子的原因。绿子和初美是两个相像又完全不一样的人,所以他们的命运也不同,同时我敬佩绿子的决绝我也惋惜初美的遭遇,我还是希望现实生活中人和人的感情不要那么混乱不堪,多点真诚相待。爱可以让一切事物变得美丽,交流会不断的产生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