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其实我还没读完但是读了前半部分,其实我总是觉得日本小说家都喜欢较长的开场白开场说明(虽然我认识的就那几个),但是后面的情节也确实是引人入胜。我总是认为作者都是以自己实际生活经历或者周围的人及其故事作为自己创作的源泉,因此我也会在看的时候猜想那个是作者自己实际生活中发生过的事情,就这一点让我深陷小说之中。
这本书实际上我在高中时期就已经听说过了,但是看着前面的铺垫却是觉得平淡无味(可能是受到以前看的国产爽文太多变得不懂得欣赏),但是经过较长时间的沉淀我也不再是以前那种心浮气躁的人了,所以我沉下心去看了这本,顺便把其他的也下下来了,可能你会奇怪我为什么不用实体书,其实我以前也是挺喜欢的纸书的味道和手感,只是太难拿,而且我买过的书也不会再重温,毕竟书这种东西重温还不如在记忆中回味的滋味更深。
还有我发现这书里面很喜欢用“国家+物品”的形式来描写事物,这样好像看的很有品格对作者来说,对部分喜欢这个风格的人,喜欢这样的人还很多。
书中目前我之了解到几个重要人物,主角大概就是男主,直子(其实我很难记住小说人名字,但是主角在剧中常常提起,而且直子这个名字也很好记),还有绿子。配角大概就男主的基友,还有一个富二代,他们我不太记得名字。他们之间的关系很混乱,直子原本是基友的女友,但是基友以外去世后直子就像失了魂,很长时间后才和男主联系,可能女主和男主之间没有感觉到情侣之间的感情,但是却一直在一起,我感觉女主其实没有爱了,只是将男主当作替代品暂作消遣,而男主确实带有感情爱直子,即便如此直子也没有这样说,两人总是在闲逛,在咖啡店自看自的书,说实话这样的情侣是否存在我也无从得知,能否称得上是情侣也无法说明。然而在一次直子生日的晚上两人关系发生进展之后,直子就忽然失踪。在之后的联系上,直子自称自己不正常,在疗养院,之后男主在长久的写信等待后去了疗养院寻找直子。我只读到这个地方。
在直子失踪的过程中,男主在餐厅认识了绿子,两人同在一个戏剧课中的的同堂同学但是两人毫无联系,大概是男主上课独特的行为导致绿子自己前来搭话,绿子自身也是开放活泼的女孩充满活力,但是她家里却不像她的性格,没人做饭她只能自学并且拿零花钱去买厨具,从小在贵族女子学校,身边的同学身家富贵,和她有天壤之别。但她还是能极力掩盖到毕业。母亲去世时还被父亲说不如让两个女儿来代替这样让人伤心。父亲自己也不顾家庭自己出国,全家就她一个人,能烧一手正宗的关西风味菜但是却都是在书上自学学来的。不惧死亡,独立自行,乐观的女孩,才认识不久就让男主去家里陪她,看着附近的邻居着火,还一起喝酒唱歌。怎么说呢?难以言喻。
还有一个已故的能在好友前能说会道,在外人面前沉默寡言,维持与直子还有男主三人关系的中心,最后分离,即使他依然在世我也认为这种关系难以维持。
原本有个奇葩的舍友,喜欢一些非主流(不是杀马特)的东西,每天准时起床做早操,但是他喜欢干净的风格影响了男主,使得他们宿舍和其他宿舍产生不一样的干净的景色。同时男主也很喜欢和女孩们谈论他,称他为敢死队,每个人都会为之而笑,但是我觉得略显嘲讽,因为每次被男主拿出来谈论时都会惹人大笑,实在让人感觉不真实。
后面又认识一个因书结缘的富二代精英,有着完美女友却依旧过着花天酒绿的生活,男主也跟随他,夜不归宿。
怎么说呢,这本书的人物塑造的很立体,很有特点,即使是配角我也能清楚记得是怎样的人。故事的细节也是很多,也不是无意义的描写。我看了一半认为是佳作,但是网上却喜欢吹捧这是个神作,虽然很好看但这样说也是很过分。一个作品,应该拥有应得的评价,高了是过誉,低了是诋毁。
同时我也很喜欢绿子,比起直子,她没有直子的阴郁感,直子总是有种病怏怏的感觉让我很不舒服,看直子那段我也总感觉天气很阴森即使实际上是大太阳又很晴朗,绿子让人又爱又心疼,但却不敢去担心,坚强的不像女孩,现在来说描写的绿子让我甚是喜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