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的森林》读后感
第一次读村上春树的文字,怎么描述好呢?嗯,这样说吧,这是我看得最快的一本书,我仅花了两天的时间就看完了,村上春树的文字很吸引人,嗯!是一个适合讲故事的人呢,随着他的如耳语一般的诉说,我的眼前很容易出现他所描述的景色、人物,清晰可见。对我震撼较深的是关于性的描述,我这里说的关于性的描述指的不是一个性交的场景,而是对性的感受,是这样一种感受,如果我以一个18岁的少女的身份来看这本书,对我肯定是一种启蒙,并且是很有质量的启蒙,那么我对性的认识会自然很多,知道很多关于两性的常识。而现在,我以一个离异再婚的中年妇女的身份来看这本书,感受就是一种肯定,而这样的肯定,来得比较不易,来自于吃一堑长一智的经历,而青春期由于缺乏性教育而对性的误区之深而引起的害处,恐怕是要伴随一生的了,等我的儿女到青春期,我要介绍儿女看这本书,让他们知道性是多么自然和美好的事情,他(她)们所做的仅仅是怎样保护自己和不要祸害别人而已,让他(她)在读小说中人物的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的时候,明白自己遇到的困惑是多么的正常的事情,不必恐惧,从而有理智去思考解决的方法。嗯!虽然是一部小说,却充满了对性和人性的剖析,而且是那么宽厚柔和的剖析。
我人生的28岁是一个分界点,在那之前,我认为一个人一生最好就只深爱一个人,并且这是一种非常好的品质,如果不这样,人品多多少少有点问题,什么喜新厌旧、见异思迁一类的的词语就是形容这一类人的。我还认为,找小姐的行为是最龌龊、最肮脏、最不齿的行为,找小姐,在我的道德谱系里,直接是对一个人人品的一票否决,这个人再怎么优秀,我都非常鄙视他,而随着我年龄的增加,经历的增多,我重新认识到,我以前认识的状态几乎是不可能的,我渐渐对两情相悦有了另外的认识,而读了很多书之后,更加肯定了我的判断,这次读的挪威的森林,又产生了一个很好的共鸣。
文中的男主人公渡边是一个处于青春期的男孩,他长得有点帅、性能力比一般的男人要稍强一点、有教养、喜欢看书、性格非常的温和有点内向、有着诚实的美德,对人生他有着自己的认识、看法和理解,并不同于大多数人认可的规范,并且也不需要别人的理解,我感觉村上春树对尼采的很多观点也赞同,比如,渡边不知不觉爱上绿子后,由于内心的矛盾,渡边一蹶不振,响彻在渡边耳边的好朋友永泽的话语明显是尼采的观点:“同情自己是卑劣懦夫干的勾当。”正是这一句话,激发了渡边重新寻找美好生活愿望的心火。并且整本书的观念都是让人回归自然、做你自己,不要轻易被他人或自己的同情或鄙视而左右自己的人生。而渡边的感情、渡边的性,复杂而充满了真情,同时深爱直子却又不知不觉爱上绿子,对男人的性冲动问题有着自我的克制而也有自我的放纵,活生生的一个健康男人在青春骚动期富有人情味的体现。让我在深深喜爱《呼啸山庄》男主人公希斯克利夫痴恋一人至死不渝、没有一丝风吹草动的绝恋的单一性的同时,也深深喜爱渡边的多情、同时深爱两人的多面性。而相比之下,渡边的情况普遍得多,而更加符合人性的规律,人就是一种善于适应环境的动物,所以,当你遇到不管什么困局,你尽可以告诉自己,没关系,总会有办法的,要么适应要么改变,总之,只要你坚持,你总会生存得比以前更好。另外,在感情方面,渡边会得到更多的愉悦和新鲜感,而希斯克利夫,痴恋固然令人震撼、心动,而带给希斯克利夫和女主人公的痛苦是不言而喻的,希斯克利夫在痴恋的状况下慢慢的形成了变态的人格,郁郁而终,他的早死让他的侄儿和恋人的女儿得以重拾欢笑。以我之见,过于执着,对人对己,未必是一件好事。
一生仅仅深爱一个人的现象是非常罕见的,而这样的情况也只是仅仅作为一个 个案存在也就罢了,不值得歌颂、更加不值得效仿,存在于万千世界的一例,含义仅此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