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巫》读后感
什么是女巫呢?一听到“女巫”这两个字,我心里就发颤。在童话里,女巫总是戴着傻里傻气的黑帽子,披着黑色斗篷,骑着扫帚、拿着魔杖飞来飞去;女巫总是戴着手套,因为她没有手指甲,只有薄薄的弯爪子,像猫那样;女巫都是秃子,总是戴上一流的假发遮住她的秃头;女巫眼睛中的那个小黑点一直在变色,你在这点子中央会看到冰和火在跳动;女巫口水是蓝色的……但是当我看完德国作家奥得费雷德·普鲁士勒写的小说《小女巫》后,我才知道女巫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
捧起书,约会一个女巫
本书生动地讲述了一个小女巫的传奇故事:一百二十七岁对于一个女巫来说当然只能算是一个小女巫,这个小女巫因偷偷地参加了只有大女巫才能参加的布克劳山舞会而受到了严厉的惩罚。于是,她决定以后像女巫首领要求的那样,做一个好女巫。小女巫勤勤勉勉地做了许多惩恶扬善的好事,可这并没有给小女巫带来好运。因为,在女巫们看来,做好事的女巫恰恰是坏女巫……最后,布克劳山舞会的篝火烧起来了,可它点燃的却是小女巫用智慧和魔法敛聚来的女巫们的扫帚和魔法书。小女巫和她的她的伙伴围着篝火尽情地跳舞,庆祝这世上再也没有邪恶的魔法了。
小女巫虽然不能去参加舞会,但她觉得自己没有错,并靠自己的智慧教训了大女巫并去参加了舞会,这点是可歌可泣的。在我看来,心地善良的女巫才是好女巫,而并非心肠恶毒的女巫才是好女巫。
闭上眼,感动一份真情
小女巫,我为你点赞!这是一个多么善良、仁慈的小女巫啊!我特别敬佩这种人,小女巫总是无私地去帮助别人,在她的生活中,帮助他人,成了每天必须做的事情。互帮互助是人世间最美的感情,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帮助别人的人也能体会到给予的快乐。小女巫就是这样,她去帮助别人,自己的生活也变得比以前更加充实,而小女巫也在不断的快乐中体会到了帮助的乐趣。就这样,小女巫每天用心去帮助他人,用心去体会快乐。我们的生活不正需要这样的小女巫吗?别人摔倒了,你热心地扶起;别人遇到困难,你与他携手共进;父母劳累时,我们挽起手来,做力所能及的家务活……这些事如同天空中的繁星一般,很多,很珍贵。
我们校门口的交通警察不值得我们点赞吗?烈日炎炎,他出现在街口维持秩序;寒风凛冽,他干得热火朝天;早上黄昏,他总是起早贪黑,目送我们平安离开;他那平易近人的微笑、庄重谨慎的举止,赢得了我们全校师生的敬重。长年累月,他虽然看似什么也没得到,但实际上他却得到了一份属于自己的快乐——那就是帮助他人的快乐,是其他人无法体会的快乐……
合上书,播下一颗种子
从前,我是一个孤立的小女孩,总是认为帮助别人是一件十分麻烦的事情。即使别人的困难摆在眼前,我也是想办法避而远之。渐渐的,我在班级里的好朋友越来越少,独来独往的我甚至以为这样的生活倒是耳根清净。就这样,我把自己封闭在一个自我的小世界里了。
可是自从读了《小女巫》这本书后,我明白了,我们应该伸出手来助人为乐,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更加和谐,这样才能过上像小女巫那样欢快、那样有趣的日子。渐渐地,我开始主动地接触同伴,我也学会了帮助别人:一个风和日丽的早晨,出操了,大家跑着跑着,我只听见队末一声“啊----”的惊呼,我转过头来一看,只见长绿坐在地上,双手托着膝盖,眉头紧锁,仿佛有说不完的痛与苦。我走近一看,原来长绿膝盖上面的皮刚刚与水泥地板来了一个亲密接触,灰尘粘在她的皮肉之上,血丝慢慢渗出来。几乎就在一瞬间,血沿着皮肤流下来了。我二话不说,俯身将她扶起,让她靠着我的肩膀,跳回教室去。到了教室,我拿出一张纸巾,沾了一点水,围着她的伤口画了一个又一个大大的“夕阳”。接着,我又去传达室借来了一瓶红药水,用棉签浸泡了轻轻地擦拭着,生怕一不小心就弄疼了。见她咬紧牙关的表情,我也是心如刀绞,不停地安慰着她。终于,过了一会儿,长绿不痛了,连声对我说:“谢谢。”这时候,我的心中涌起一股暖流,嘴里仿佛含了一块蜜一样,我才体会到一种真正的快乐——给予的快乐。
此刻,小女巫也在为我的转变而点赞!谢谢你,小女巫,是你在我的心里播下了善良的种子,长出了绿的叶,伸出了绿的藤,铺出了绿的荫……这才是有生机,有活力的世界!
感谢与小女巫的这场约会,约出了万千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