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鸟》读后感
看完《根鸟》,觉得有些荒诞。一张没有根据的布条,一个名叫紫烟的女孩的呼救,让一个男孩不顾一切决定去解救那个困在山谷里的女孩,男孩在途中经历了种种,最后他终于到达了梦中的山谷,而这个梦幻中的山谷里只有百合花,只有那棵巨大的银杏树,只有白色的鹰,而紫烟却消失了。这样的结局让人感觉有些疑惑和好奇。这种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但是再细想一番,从作者的创作主题角度来看,我们会发现另一番风景。
我认为根鸟在寻找大峡谷的旅程就像是一个人在人生道路上追求自己的梦一样,这也是作者想要表现的主题。
首先从根鸟确定自己要开始寻梦开始。当别人都告诉他那只是一个梦,不值得相信时,他开始了犹豫。连最支持他的父亲也怀疑这件事的真实性。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挣扎,根鸟决定开始寻找紫烟。这就像是一个人决定要追求他的梦想一样。以前,梦想也许只是偶尔出现,并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关注。但它总会在很特殊的时候出现,提醒我们还有一个梦。于是我们毅然决定开始寻梦之旅。
根鸟在离开菊坡后独自经历了一段很漫长的寂寞路程。在途中,他遇到了一些路过的人,和他们讲述了自己的梦,他们有些人不相信并报以嘲笑,而有些人则相信这是真实的。然后这些路人又走了,又剩下根鸟一个人。他独自忍受着沙漠的恐惧,狂风的袭击,沙粒的打击,还有内心的孤寂,根鸟都选择默默忍受,用韧性的生命。在人的追求梦想过程中,也许我们会碰到一些相伴者,但这些都是暂时的,没有人可以一生陪伴你。这些暂时相伴者有些对我们的梦想持崇敬、尊重的态度,有些则嗤之以鼻,认为这些是不可能实现的。我们必须忍受在寻梦之路上的孤独和、寂寞、恐惧和别人异样的目光。
根鸟遇到了板金先生然后与他到达了青塔。在这里他们无所依靠,便为生存而乞讨。待粮食金钱已经积聚足够该出发时,根鸟生病了,板金先生原本打算留下照顾根鸟但遭到拒绝。根鸟在青塔镇又遭到黄毛的欺负,被迫夺走了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幸而,他被一位老僧人解救,老僧人还把一匹白马赠送给根鸟,让他去寻找自己的梦。我们寻梦过程中会遇到低谷,我们不得不卑躬屈膝地向他人乞求帮助。“虎落平阳被犬欺”,虽然曾经还不是虎,但是弱者在现实中就是会被人欺压,会被算计。我们也许接受到别人给予的帮助。这些都是在一个人的寻梦之路中必然会遇到的。
鬼谷,一个阴森可怕,让人们失去意识变得麻木的地方,根鸟在此蛰居了很久,他小心地掩饰着自己的思想和行为,不让别人看出一点痕迹。然后精心地策划着逃离。他还试图救出另一个少年,但却没有成功,只有自己一个逃出。我们也许也会有碰到像根鸟一样的状况。这让我联想到刘备在曹操家韬光养晦的日子。他很小心谨慎地掩饰着自己的勃勃野心和实力,只待万事俱备那一日的到来。梦想并非是那么容易实现的。我们总会遇到汹涌的暗波,此时若不以及其缜密的心思来对待那些阻挠,也许梦想就会被无情地打击掉。我们也应该像根鸟那样愈挫愈勇。
根鸟的半途而废让人惋惜。而又有多少人像他那样在经历了磨难之后感到寻梦的苦难和艰辛,选择放弃自己美好的梦想。然而根鸟是幸运的,放弃之后有人提醒他要坚持不懈,而我们在寻梦之旅中无人提醒。
与鬼谷截然不同,米溪是一个温逸的大床,让根鸟感到幸福和快乐。然而没有清醒的意识,幸福快乐过了头就是一条软绳,在无形之中紧紧地捆绑住了我们的身躯,限制了我们的行动。而这种限制不像在鬼谷那样是在身体上的限制,还可以让有意志的人更坚强,米溪让人们的意志处于安逸之中,把人的思想腐化,变得只知享乐。在梦想即将实现之时,我们都乐观地认为它已经到来了,便在安乐窝中快乐无愧地享受一切,全然忘记了自己的梦想,因为人们觉得现在的生活已经很安逸幸福了,不需要再奋斗了。
如果根鸟继续停留在米溪度过他的余生也许是个不错的选择。那个梦又一次出现了。根鸟又一次选择了离开,到了莺店。在这里他学会了喝酒,学会了赌博,生活变得窘迫时他决定回米溪。他又回到了那个生活舒适的地方。而时过境迁,秋蔓已经嫁人了。机会不会为一个人重复光临很多次,所以我们只能把握,紧紧把握。
最后根鸟到达了梦中出现多次的大峡谷,然后在鲜花丛中号啕大哭。
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那些地方就像是一个个筛子。其实每个人在最初都有自己的梦想,但就是被着一层又一层的筛子无情地淘汰了。在巨大的孤独恐惧、可怕的欺负压迫、充满诱惑的安逸舒适面前,又多少人清醒地活了下来?要寻梦的人们啊,你们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