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观很正。正常向的嫡庶,正常向的皇朝,正常向的爱情,正常向的人生;没有大大的轰轰烈烈,也没有沉沉的宿命悲凉,一路以来,有争吵,有算计,但也是和和顺顺的。没有谁是绝对的坏,每个人都有可爱的一面,也都有自己现实的一面,所幸最后的结局可以算是皆大欢喜吧!
女主魂穿成6岁小女盛明兰,恰逢生母姨娘因为家中妻妾争斗难产而死,在内宅中既无姨娘照看,亦无兄弟提携,父亲也不甚关心,贵妾林姨娘之女墨兰还时不时给使点绊子,嫡女如兰又是个骄横的,只有夹起尾巴做人,多亏祖母不弃,悉心抚养。
现代穿越而来,两世为人,明兰比常人更为通透。所以她懂得守拙,进退有余、小心翼翼。整日夹在水火不容的如兰和墨兰之间,左右不能得罪人,赔了笑脸,又不得不去贴人冷脸,就这般不易的生存着。她也并非心灵手巧之人,却硬是学了一身女红,本是为了将来生活不济之时,能做贴补之用。闲时为祖母、父兄和嫡母添点物件,不想却意外成为了父兄的贴心小棉袄,就连攻于算计的父亲,也对她多了几分疼爱。 长大之后,对着相貌俊美、家世出众的齐小公爷的倾心,明兰能躲则躲,躲不开则骂,拼命让他死心,根本没有给两人可以发展的机会。她心中清楚,以齐衡母亲的眼光,盛家嫡出的女儿都未必能看得上,又怎会看上她。
明兰与积极拼命的庶姐墨兰不同,她无所作为,或者说是不想作为,她就想找个老实巴交,没有恶婆婆(大夫小红的妈反正要死不活),没有三姑六婆,家底殷实的夫家。简单的很,实际的很。只可惜小红家有个姨妈闹事,曹表妹不停纠缠。明兰不屑拿自己的一生去与一个一味装可怜的女人争,所以她选择了绕过,不纠缠,就这么走自己的路,与人无尤。未婚夫(还不是正式的)没了就没了,那么坦然。哭过后,我自好吃好喝继续生活。 然后,明兰就被骗去嫁给了顾廷烨,那个男人不仅名声不好,还有恶毒的后娘和一帮子吃里扒外、扯后腿的亲戚。虽是富贵,可有一个逝世的前夫人,外面还弄了一个戏子,甚至于随时随地上个战场可能就领了盒饭。
而明兰最妙的地方,就是不管处在什么境地都认真对待生活,无论是出嫁前,还是出嫁后。夫君上战场杀敌,她自能斗后娘、训恶仆,好吃好喝,该养生就养生。她懒的可以,遇事能退则退,能绕则绕,但该管的事,府邸管理的井井有条。
明兰从不强求顾二爱自己爱得要死要活,豁出一切。她为自己留了退路,该尊重时尊重,该示弱时示弱, 也没给真心。她脑子灵清的很,所以谁都是最爱自己。俗世夫妻,有点感情,但不是只有感情,新兴文官家族与功勋侯门的联姻,是个互惠互利的好合作。
顾廷烨曾说,他知道就算他死了,明兰也自会改嫁,也会过得好。明兰说,对齐二,她心虚,只因为那时他一心一意的对自己,而她心里却只有自己。于是乎,她逃她避。
小说结局虽是皆大欢喜,但所有的温馨和看似和美的爱情实则满心悲伤。
许是两世为人,明兰看得明白,爱的有分寸。直到小说的最后,我都还没看懂她到底爱不爱顾廷烨。或许他们更多的是经历大风大雨后的相互依赖。所以女主也是很久没有交心,最后的交心也是有一部分的妥协在。 像盛明兰这样的人,到底有没有真心爱过一个人都不重要了,只要她活得开心活得顺遂。
仔细想来,像明兰,她嫁给谁其实并无太大区别,她都有本事活得平安顺遂(我倒是挺喜欢重情重义的小红,可惜与那表妹拉拉扯扯,当断不断)。
像华兰,心正人慈,十多年来对恶毒偏心的婆婆尽善尽孝,换回丈夫一生情深义重。
像如兰,虽然咋咋呼呼,不会算计,容貌又不出众,却不惜大家小姐下嫁贫穷文举人,陪其日夜苦读,却也夫唱妇随,一生无悔。
像墨兰,不知她所看不起,却是旁人寻不得的平淡幸福。一朝算计嫁入侯府,结果就不停地和莺莺燕燕争宠,弄得身心疲惫,家无宁日。
像盛老太太,年轻时一身傲气,断绝了丈夫子嗣,老来却拉扯庶子,厚爱孙辈。结果她被下毒时,明兰不惜一切,带兵围了自己娘家,只为给祖母讨个公道;长柏不惜判生母关在家庙十年,不依不饶。盛老太太儿孙绕膝,高寿而终,也算善报。
而我们中,更多的则像墨兰,像林姨娘,像曼娘,像秋娘,像小秦氏。看似是坚强,看似是执着,却不知道退出,不知道转圜,不知道收敛,结果为难了别人,更为难了自己。自己折腾了一个败局,还怨天尤人,一切全是旁人的错。 像正常人不行么?不那么忠贞,也不那么的凉薄,原谅自己的不完美,宽宥别人的不理解。可是末了,却发现,做个正常人却最最难。明明都是平凡人,可就是人人都不想做平凡人,都怕这么一生,最后成了一个简单的名字、简单的符号,草草一生,好像从来都没有来过,从来都没有人记得。于是乎,一生追求个意义,追寻个结果。不说点冠冕堂皇的为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话,好像就觉得自己肤浅;不激烈的反抗生活,好像自己没活过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