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植物4
世界上有许多种植物,有人喜欢“一枝开”的冬梅,有人喜欢“卧晓枝”的蔷薇,而我,则最喜欢向日葵。
邻居家的花园里有几棵向日葵。向日葵含苞欲放时最美。花茎刚刚开始粗壮,花苞是半透明的,仔细观察,花朵有些已经亮黄,黄中还微微带有一些花芯的颜色——淡红,就好像是半红着脸表情有些羞涩的小女孩。在阳光的照耀下,花瓣中的筋脉是那么清晰,水莹莹的,既显得婀娜柔弱,又让人觉得它是多么富有生命力啊!
向日葵完全开花后,花瓣变得毛绒绒的,也壮实了许多。花朵中间的葵花籽油光光的,在阳光下散发着夺人眼球的光泽。每个夏天,吃邻居家送来的瓜子是一大趣事。奶奶告诉我,葵花籽不仅好吃,还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很多营养物质。
但我最喜欢的却不是它的美丽和用途,而是它那顽强的品质。
那是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我的心和这鬼天气一样,沉甸甸的。撩着的卷子已被手中的汗水浸湿,可那鲜红刺眼的分数,却依然清晰可见。五年级第一学期的第一次考试,给了我太大的压力。妈妈刚训完我,把我一个人留在了客厅中。我只想静静地站着。
外面下起了大雨,我转过头,看着窗外。一分钟,二分钟……突然,原来全黑的窗外出现了一些黄色,我情不自禁地走过去,想一探究竟。
我透过月色,看见了几株向日葵。风已经吹弯了花茎,叶子也已经有些掉落了,但花朵依然向着太阳最后的方向——西!
这是多么坚强的植物,在狂风暴雨中,在闪电雷鸣之间,它依旧高昂着头,似乎在告诉全世界,他们是不会停下向阳的脚步。
我沉思许久,回到书房拿出了教科书,开始了我的向阳之路。我坚信,不怕困难,到最后是不会失败的!
向日葵在那晚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它用自己的行动,生动地诠释了什么叫“顽强”。现在,邻居已经搬走,花园也被修成阳光屋。但那几株向日葵,却一直在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