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一寒假时,父母带我去澳大利亚旅游。澳大利亚位于南半球,拥有四个州和两个领地。我此行前往城市分别是凯恩斯,墨尔本,布里斯班和悉尼。
这四座城市都独具特色:悉尼歌剧院宏伟壮观;布里斯班的考拉、袋鼠可爱调皮;黄金海岸冲浪者的勇敢、还有在墨尔本那憨态可掬夜晚归巢的小企鹅以及哥特式建筑圣派翠克教堂
但我觉得最引人入胜的当属在凯恩斯的体验了。
那里的天气就像小孩的脸一样说变就变,典型的热带海洋性气候,因此我对凯恩斯的外堡礁摩尔堡礁充满了期待。因为是阴天,而且刚下过小雨,所以天气凉爽,我把随身带的毛巾披在身上。一眼望不到边际的大海更增加了些神秘感。要登船了,我们在船旁边照了张合影,交了船票就上船了。刚上船,我就被工作人员叫走了,因为我报了一个海底漫步的项目。一路上,他一直用英文问我一些问题,还好我英语水平不是很差,他说的我都能听懂,便用英文回答了他的所有问题。我感觉外国人都挺友好的,他带我来到指定地点后,拿出了一张单子,告诉我怎样写后就离开了,我便按照他说的填完了所有资料,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不久后船就开了,船开之前,有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就说过,今天海浪很大,建议晕船的人提前吃晕船药,我平常是不晕船的,所以觉得晕船的问题跟我沾不到边。刚开船的时候,我还留心观察了周边的风景,此时阴天已经变成了万里无云,太阳照射在海面上,使得本来就有浪的海面被照射的波光粼粼,像有金子一样层层起伏,十分美丽。
大概船开了约一个小时后,我们到了翡翠岛,这里只有一部分人下船,我们还要留在船里。这个时候我已经有点恶心了,一刻也不想在船里多待了,我看到周围的人有的在吐,有的嘴里拼命嚼着口香糖来缓解不适感,大多数人手中都拿着个垃圾袋,上面还写着几句安慰体贴的话。这时广播里传来参加海底漫步的人要去三楼进行培训,我摇摇晃晃如喝醉酒般走到甲板上,这时船晃得更厉害了,我勉强扶着楼梯扶手往三楼走,肚子里好似翻江倒海一样上下折腾。虽然难受,但我一直使自己保持清醒,认真记好下海需要的注意事项和必须学会的手势,坚持着、坚持着,内心强大的毅力让我没有吐出来。摩尔堡礁到了,我赶紧出去吹了吹海风,深吸几口气,恶心的感觉一扫而光。
经过了坐船的考验,我心里早已没有了对海底漫步的担心、紧张和害怕,换来的却是兴奋和激动。马上就到我们下水了,我们换好衣服,穿好鞋,工作人员还给每个人的腰上系上带有石块的腰带,可能是防止我们漂上去。我缓缓走进水里,水凉凉的,已经没过我的腰了。我走到了海底漫步专门的平台,那里的水清澈无比,已经有好多小蓝鱼在游。经过漫长的等待,上一拨人终于上来了,我们开始一个一个下水,当我前面的人下去的时候,我看到那个人从海水里拿出一个头盔,我走过去,他就把那个头盔放在我的肩上,我的整个脑袋都被盖住了,一阵阵清新的空气钻进我的鼻孔,我慢慢蹲下,潜进水里去了。
那个头盔进到水里后特别清楚,我看到有两个人,其中一个人帮助我往台阶下走,可能因为我低头看台阶的原因,我的头盔里已经有些进水了,我赶紧对我身边的人做手势,比划半天他才看懂,帮我把头盔里的水弄没。走到平坦的路上,我开始观察周边的鱼,所有鱼我都叫不上名字,只有一条鱼我知道,就是导游告诉我的这片海域里最大的鱼,叫苏眉鱼。工作人员为了让更多的鱼游过来,开始在每个人面前撒粒状鱼食,有好几条鱼的嘴都啄了我的头盔,其它小鱼为了吃到鱼食,都用它们滑滑的身体蹭着我游,海底世界好美妙。这时,我感觉有一个庞大的阴影,但我的头不敢动,就一直看着前方,过了一会,那条苏眉鱼游了过来。这条鱼有一米五那么长,高大概有80公分,头和脸是蓝色的,上面还有橘色的条纹和点点。头的最上面有一个小包,包的旁边还有好多白色的大圆点。身子的后部是黄色的,有红色的条纹和黑色的点,嘴的一圈有一个深深的条纹,就像人的嘴唇,眼睛也有三种颜色,哇!它全身不下有十余种颜色,五彩缤纷,真是美丽至极,着实令人叹为观止。它的嘴张开的大小足有我脑袋那么大,我牢记培训时注意事项,不敢把手往外面伸。由于这条鱼太大,我前面的人没来得及跟它照相,就被它庞大的身躯挡住了脸,而我正好可以跟它照相,这令我欣喜若狂,在这神秘的海底世界留下难忘瞬间。
这次海底之行虽然也就二十分钟,但我的收获颇丰,我与海洋动物亲密接触,用心感受它们的生存环境,这样的美景是无法复制的,是大自然馈赠给人类的瑰宝,在欣喜的同时更应该去爱护和珍惜这片海域,保护海洋生物。
这次出游,我不仅长了见识而且开阔了视野,还体验了许多娱乐项目,而且丰富了我的寒假生活。有机会我还要在出国,去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人文和地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