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作文
是一个平凡却又不平凡的女人!
说她平凡,是因为她只是一个农民。妈妈是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女人。尽管在她看来,她们那个时候能读完小学已经算不错。有些同龄人甚至都没读到书。是啊,60年代,农村收成也不好,人又多,生产队里没多少粮食,加上洪涝的天灾,有不少人甚至都没扛过饥饿。所以,母亲算是幸运的。读了书更是幸运极了。所以在农村,妈妈算是一个有点文化的人,不像我的伯母,甚至不敢一个人进城,因为伯母不识字,找不到地方。连ABC也不认识。当然,相对于那些读了高中,甚至读了大学走出了农村的同龄人,母亲在他们面前多少是有自卑的,因为人家是工人,人家已经是城里人了,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不用和泥巴打交道,不用顶着烈日干活,他们显得年轻,摩登,皮肤白白的,甚至辛苦干活辛苦,妈妈一直都是瘦瘦的身材,她甚至羡慕人家长得胖胖的,呵呵,其实她不知道,城里人都喜欢瘦呢。
在我的心目中,妈妈却是那个最最亲的人,是那个心目中唯一的人,没有人能取代的一份情。外婆生妈妈时,外婆已经四十多岁了,所以妈妈是外婆的老来女,所以很受宠,包括舅舅和姨姨都宠她。只是等妈妈小学毕业准备继续想读高中时,舅妈表现出了一点不同意,因为家里需要劳动力来多分口粮。无奈,妈妈只好放弃,妈妈说不想让外婆和舅舅难做人。我那善良的母亲。妈妈二十岁时,嫁给了一个附近村的一个男人,是村里一个同样嫁到那个村的女人介绍的,生活本来是很幸福的,可是,后来才知道,那个男人在结婚前就得了一种病,那种病直接导致他们不能有夫妻生活,妈妈当然很难过,但她没有马上放弃,她陪那个男人去看病,给他熬药,伺候他吃药,日子这样过着。妈妈为了那个男人能康复,每日忙忙碌碌着,她内心带着希望,相信有朝一日能治好,可是,治了一段时间,那个男人的母亲却不准妈妈给那个男人治了,说花钱去治病很浪费,那个女人有几个儿子,既然这个儿子结婚了她就想不再管了,妈妈当然不干,生病了凭什么不治,结了婚难道就不说你的儿子吗,难道不用生小孩吗?妈妈反抗,可是那个女人偏偏不管,她不再出钱,可是我的母亲,她刚刚结婚,农村人都是集体干活,工钱发给家里的大人。那个女人有时看到我妈妈去买药,甚至会打她。就这样,一会儿吃点药,一会儿又停药,妈妈很痛苦,却不知该如何是好,她是绝望的,对这个男人的软弱失望,对这个婆婆的坐视不理的残忍感到失望,终于,某一天,她决定了要离婚,但是母亲是一个农村女人,只有初中文化,她不会写诉讼书,她不懂法律,而且这个婆婆多妈妈说,你别想走,我们法院是有人的,但是,妈妈不甘心,这样下去,这个日子怎么过,有病不给治,摆明了是让妈妈不生小孩,妈妈是不能忍受的,她相信养儿防老,于是妈妈请阿姨帮她写诉讼书,阿姨是一个农村教师,毕竟比妈妈又文化,在阿姨,外婆,舅舅他们的努力下,终于离掉了。也许,有人会说,妈妈不是一个足够坚强的女人,但是在那样的情况下,为了一辈子的幸福,为了可以养儿防老,这应该是大多数人会作出的选择,尽管有些残忍,可是不放弃,就任别人对自己残忍。如果当初那个男人的母亲愿意像妈妈那样,耐心地给她儿子治病,妈妈就不会作出这样的选择了。不管别人怎么看,我理解我的妈妈,更何况,没有妈妈坚强的放弃,就不会有我们。
妈妈用六年的青春去验证了一段不该存在的婚姻,她擦干眼泪,决心要好好生活,嫁给爸爸后,她生了我们几兄妹,尽管生活清贫,她却用她最大的努力给我们几兄妹幸福的家。也许是有那些不堪的过往,她特别珍惜后来的生活,她说要争气,不能让别人看低了自己。其实,我的爷爷奶奶脾气也是非常糟糕,爸爸的脾气也是燥的很,但是妈妈一直都忍着,她说只要有儿女,一切的苦我都能忍。是的,妈妈忍着,在爸爸大声向她吼时,她仍然细声细语的和他讲道理。我的伯母是爷爷奶奶的侄女,是亲上加亲的亲事,伯母的儿子在叔叔那学手艺,所以,爷爷奶奶对伯母家和叔叔家确实更好些,他们有心偏在那边,并且他们毫不避讳,好像在说:我们就是要对他们好,我自己的东西,你管不着。爸爸是一个无所谓的人,他也想再父母面前树立好儿子的形象,想在兄弟面前树立好兄弟的形象,想在两个妹妹面前树立好兄长的形象,只是,那个年代日子本来就清苦,爸爸五兄弟,爷爷奶奶是贫农,爸爸结婚时,本来就没什么东西,就一个空空的旧木瓦房,妈妈没得过爷爷奶奶的好处,妈妈也没什么怨言,只能怪自己走错过一步,嫁到穷人家也认命了,她相信只要勤快,就会有希望,妈妈努力地,拼命地田里,地里劳作。只是,有时候,爷爷奶奶做得太过分,妈妈忍不住会说几句,可是,爷爷就是不肯,他不准妈妈说哪怕一句,于是他就跑过来要打妈妈,旧社会的男尊女卑,在爸爸的家里很严重,旧思想作祟,爷爷把自己看成家里至高的人物,什么都要听他的。爷爷打妈妈,妈妈就跑,我可怜的妈妈,我善良的妈妈,我苦命的妈妈。
都说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如今,我们几兄妹已经长大了,奶奶去世了,爷爷也是已经卧病在床,妈妈说,她服侍奶奶到死,她不想服侍爷爷了,她说她没得过他们任何的好处。但是,她也是说说,她做不到那么绝。本来妈妈可以在外面做事,挣点钱还清闲、不用下田。可是为了照顾爷爷,妈妈必须回到农村种田。爸爸在外面做事,妈妈一个人,为了攒钱可以早日到城里买套房子给弟弟,为孙辈以后读书方便,把家里的田几乎全部种下来了,还要给爷爷洗衣做饭。妈妈:您真的太辛苦了。三伏天又要来临,农村的双枪又要来了,妈妈,您瘦弱的身躯撑得起吗,妈妈,(哽咽)
我爱我的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