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妈妈作文
"世上只有妈妈好,有妈的孩子像块宝。”我很喜欢这首歌,每当我唱起或听到这歌词,我就会想起慈爱而宽厚,勤劳而简朴妈妈。
妈妈的长相与众多的妈妈相比没有什么特殊的标志,但就是这平凡中的平凡透着妈妈独特的温馨,溢着妈妈独具母爱的芳香。妈妈的头发短短的,黑黑的,总是一幅很精神的样子,妈妈的双手总是闲不住,一会做这个,一会做那个俨然一个家庭主妇,但又不失一个工厂员工形象。世上的人千千万万,但芸芸众生为什么只是她才是我的妈妈?我不知道这里边的原因,但有一点我知道,上苍派她来做我的妈妈是非常正确的。
妈妈姐弟八个个,小时候外婆家里非常贫困,但贫穷没有阻挡妈妈求知的意愿,妈妈学习非常用功,每次考试几乎都是班里第一名,后来由于一系列原因妈妈没有如愿上大学,可以说这是她今生最大的遗憾了。每当她与别人谈起这段往事时,妈妈的脸上便会掠过几丝悲凉。但她仍旧热爱学习,妈妈通过自学拿到了很多令人羡慕的证书,妈妈除了对会计很精通外,还爱好读书,我们家成了她的阅览室,写字楼。
后来妈妈和爸爸结了婚,生下了我。小时候,一次我和几个小伙伴一起吹牛,我炫耀说:“我妈还是章会计哩!”恰巧被路过的妈妈听到了,我的顽皮让妈妈苦笑不得。还有一次,我帮妈妈整理书籍,把妈妈中学时获得的“《鲁迅周刊》证书”扔进了垃圾箱,妈妈下班回来时发现了我的“杰作”,急奔垃圾箱找回了她的“珍品”。妈妈没有怨我,而是耐心地开导我:“珍藏这些宝贵的东西,会促进以后不断进步。”后来,我在报刊上看到了妈妈的许多作品,真替妈妈高兴!每晚,都是妈妈督促我做完作业早点睡觉,但我睡觉时经常看到她深夜苦读的身影。妈妈常说,学习是件快乐的事,在提高自己的同时,也会和时代同步。
妈妈非常疼爱我,好的东西她从不舍得吃一口,每次家里有好吃的,都是我硬往她嘴里塞,她才勉强咬一点偿偿。妈妈不爱逛超市,她从不随便给自己买衣服,但自从我个子长高后,妈妈给我买的衣服也都上了“档次”。看得出,妈妈很爱我,只要是我生活和学习上需要花钱,无论多少,她都毫不含糊。对于我的健康成长,妈妈更是关心的无微不至:记得我那次出水痘,当妈妈得知我生病时,急匆匆赶到学校,带我到医院治疗。第二天,妈妈请了假,照顾我打针,给我喂饭,擦药膏,陪我说话……以至于到现在,如果妈妈因事离开我一两天,我都感到有些不舒服,没有妈妈的家,总感到空荡不安,也没有踏实感,后来我发觉我越来越离不开妈妈了。
妈妈疼爱我、关心我,凡是我的爱好她都喜欢,凡是我的主张她都赞同,但她不是事事顺从我、溺爱我,而是对我严格要求,特别是在学习上,她经常诱导我鼓励我要出类拔萃,立志做强中强。我想,大概是她想让我去成功而顺利地完成她未实现的心愿吧?妈妈很懂得教育,不像其它爸妈那样,当孩子成绩不理想或犯错误时,又踢又打,拳棒相加。记得小时候,有一件事使我现在还记忆犹新:很小时,妈妈就教我念书写字。6岁时,妈妈就把我送进了水泥厂小学,入学后,很长时间我的算术成绩一直不好。在一次考试中,考的很差,妈妈没有责备我,也没有使用暴力,而是让我找出其中的原因,然后教我一些做题的方法和技巧,一遍又一遍,耐心地讲解,直至深夜。特别是应用题,妈妈像是解题大王,有时我恶作剧找些最难的题问她,经她一分析,难题变得浅显易懂、趣味横生,我豁然开朗,从此对算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妈妈像一缕闪耀的阳光,开启了我智慧的大门。现在,我的数学成绩是所学科目中最好一科。
随着我学业的不断提升,妈妈在学习上帮助我越来越吃力了,这我看的出,便开始主动学习,认真听讲,以减少请教妈妈的次数。随着我的努力和时间的推移,我渐渐很少需要妈妈帮助了。但每当我向她汇报我不错的成绩时,她都乐的合不拢嘴,看到妈妈这样高兴,我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
妈妈也非常幽默,经常拿我和爸爸开玩笑。一次,爸爸在午夜吃瓜,恰被妈妈无意撞个正着,但她装作没看见。次日,妈妈当众宣布:“夜里我做个奇怪的梦,梦见咱家有只小老鼠在偷吃瓜!”一语说得爸爸招架不住,只有语塞的份儿,我也在一旁偷着乐。
妈妈责任心很强,也很有做事能力,无论是家里还是厂里的事,她都料理得干净利落,这是阿姨们经常夸妈妈时常说的话,我和爸爸也默默赞许。妈妈为人正直真诚,尊老爱幼,敬仰贤德,但她从不阿谀拍马,反而还怜惜弱势。每当碰到学校捐款的事,妈妈都鼓励我尽最大努力多捐。家里的饭,我与爸爸先吃;家里的活,妈妈干在最后;我家的幸福,我们一起分享。但每次我和爸爸都兴奋过了,妈妈还意犹未尽,沉浸其中,仿佛只有妈妈才深深体会这幸福的滋味,特别是我取得异成绩时,还有妈妈自己的文字中取得突破时。
妈妈是千千万万个妈妈中的一员,在别人的眼里,妈妈也许是渺小的,但在儿子的心中,妈妈是至高无尚的!在我的天空中,妈妈就像颗太阳,永远照耀着我温暖而愉快地成长!妈妈的勤劳简朴、慈爱善良以及上进将永远化作我无形的动力,使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坚强勇敢地向前走。妈妈!你就是我心中永远不灭的太阳,如有来世,我还愿做您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