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孝爱礼强的作文
时光在岁月中逝去,小时候父母为了教养我们,牺牲了自己的光华年月。如今,父母随着时光老去,我们随着时光长大,该是我们陪伴年迈的父母了。
“孝”
“孝”这个字是由一个不完整的老子再加上一个子字,意思为儿童要孝敬长辈。记得有一个片段说了:“吃饭前要等长辈坐上来吃,儿童才可以动筷子。”看完这段话后,我觉得这句话值得我深思,虽然这件事在生活中时间很小的事情,而往往从小事做起才能做成大事。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都要做得很好。
孝敬长辈的机会有很多,例如:见到长辈主动问好,在公共汽车上看见孕妇或者是老人要主动让座,在多车的马路上扶一位老人过路等。这些不起眼的小事,也是尊重孝敬长辈的一部分。
也许你在这几方面做得特别好但让长辈每天愉快,笑容挂面也是一种孝敬长辈的方法。俗话说:“多生气会加快长辈们老去的速度。”那是否,如果我们这些做儿女的能让自己的爸爸妈妈多笑笑,那么他们的寿命也会增长呢?"想到这里,我又想到了生活中几件小事:为爸爸妈妈整理好他们的房间,当他们下班时为他们倒一杯茶,在学校认真上课考一个好成绩来报答他们也是在孝敬他们呀!想到这里,使我想到,趁现在还不算晚要马上孝敬自己的爸爸妈妈,大染也要孝敬我的长辈们!
“爱”
生活中,一个老师的鼓励,一个同学的鼓励,一个爸爸妈妈的鼓励使我们有个强大的意志与力量打败成长中的烦恼,那是成长过程中关心你的人对你的爱;相同的优美环境下,相同的一片蓝天下,相同的一抹阳光下,同学们帮助我战胜一次又一次的困难下,那是伙伴之间的爱;家中家人的问候与关怀是亲戚,父母之间对你的爱。
其实爱无处不在,就像从前的摇滚大歌星“秦勇”因为他的孩纸,肥肥胖胖的“大珍珠”的出世而放弃了他最爱的音乐。看!那就是父母伟大的爱啊,为了你,他们甘愿付出一切代价。如今,主持人问他;"你后悔退出娱乐圈吗?"他说:“不后悔,因为有了大珍珠的陪伴。”这一切让我深受感动。当然,秦勇爱的付出最终也得到了回报,就像“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中所说的“大珍珠”从小学习东西就比我们这些孩子慢很多,我们学骑单车只需一两天,而他却花了三年。三年的年月,他们父子每天都在练习,遇到了种种挫折,也因为这样差点放弃学习。但他们没有放弃,三年过去了,大珍珠终于能平平稳稳的自己骑单车了,也学会了游泳。这来之不易的幸福共花费了秦勇三年的青春。不过,有心人最后终会成功,终会得到回报。而这,就是爱的力量!
“礼”
懂礼貌的人永远是最惹人喜爱的,当然就算现实并非如此,我们也理所当然要的要当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
大人们都说,要做一个乖孩子。也许这点连幼儿园的小孩子都可以做到,但要做一个懂礼貌的好孩子,很多孩子,家长都犯难了。而面对礼貌,许多孩子与大人的想法恰然不同,在小孩眼中,往往在叫“叔叔阿姨”好时声音小的连蚊子都听不见。但是自己心里明白,自己已经叫了,只是很害羞而已;但在一些大人眼中,他们自以为是的以为自己的孩子很自信,而忽略了孩子再见到陌生人时通常会表现得是很不好意思,总是在孩子叫了一遍又一遍阿姨叔叔好后让孩子再叫一遍。但这样有许多孩子自信心被打击,而放弃礼貌这一项。
其实,礼貌不仅仅在叫人这一个方面上,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随手捡起一块垃圾,文明做人也是礼仪的一个方面。也许旁人看不到,也不会在意你的这些小小的举动,但是你会觉得,做了这样一件事,自己心里满满的也十分高兴,这就是属于你自己的特色。不要在乎有没有人表扬你,但有礼貌的你,有一天会给其他人一个很好的印象。
“强”
“上帝能拿走你的幸福,但拿不走你的坚强。”有些人,天生被上帝抛弃,成了大家口中的孤儿,成了大家口中的笑柄。每当这个时候,任何人的心都会痛,他们的心不是用铁,不是用冰做的,他们也会疼痛,也不是他们不会哭,只是他们拥有我们没有的东西,那就是“坚强。”
在开学第一课中,我见到了一群练武功的孤儿,他们十分开朗,丝毫不内向。但那是因为他们有一个好老师“阿爸”他们的老师阿爸,把他们中间的每一个人都看成是自己的孩子。曾经,在他们没有遇见阿爸时,我相信他们一定怨恨过上帝,但是俗话说:“上帝为你关上一道门时,同社会为你打开一扇窗。”他们因该庆幸,他们遇到了一位好老师,帮助他们从上或者难过的阴影中走了出来。
他们与我们这些有爸爸有妈妈的孩子不同,他们练武功是为了保护自己,保护自己所爱的人,正是因为他们是孤儿所以不能够过于依赖别人。有句话叫:“在这个社会上任何人都不能轻易相信,唯一能相信的只有你自己,没有人能陪伴你一生。”我们有亲人的孩子从小过着优越的生活无忧无虑,而他们却在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比起他们,我们又以什么资格来说上帝不公平呢?他们是不需要依靠别人就能自己顽强生活的女孩,是一群自强不息的女孩!
孝为其子,爱得收获,礼待如己,自强不息。孝敬长辈,关爱家人,遵守规矩,保护自己。
即使时光偷偷溜走,即使青春毫无光彩,即使未来我们的年代已经结束,这四个字依旧会深刻于我心中。纵使父母老去,我们也不要弃他们不管,他们地我们的养育之恩是我们要铭记的,多花时间来陪陪自己的父母,纵使是时光,纵使是岁月,纵使是分离,也无法割断这条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