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心态一定要保持年轻,是永远不会被打败的,自己是面临失败的最强大敌人,要不怕失败,敢于迎接挑战。心理的懦弱会导致你连失败都迎接不了,从而无法面对生活。
失败像是一根绳索,可以成为人继续攀登的助手,也可以成为自缢的工具。抓住失败这根绳索,你是可以失败的。
现实生活中,面对失败这根绳索,有的人把它当作继续攀爬更高更陡顶峰的帮手,可有的人把它当作走投无路自绝于人世的手段。
聪明智慧的人认为失败是成功之母,面对失败和挫折,看到的是希望,不气馁,不颓废,勇敢朝着未来成功的方向前进;然而,怯弱愚蠢的人在遇到挫折和不幸的时候,看不到希望,找不到出路,感觉没有退路了,于是就不想活了。
上苍把生命恩赐予我们,是让我们能自然的活着,自然的老化,自然的死去,完善生命的全过程,而不是自残于命,缩短寿命。
生命本身是一个过程,成功与失败只是人生过程中一些小小的片段,若果把生命与成功或失败联系在一起,生命将失去本身该有的意义。
人生如像旅游景区到了这个景点无论风景好孬还得向下个景点行进,不可能就此停下脚步。
人生的路,说长也很长,说短也很短。偶遇不幸或挫败只能证明某一时候某一方面的不足或做得不够,不能证明全程不行。
不想活的人,觉得找到活着的理由比找到死的理由难得多,于是就只有死的念头,没有活的理由,所以选择死。觉得活着有意义的人,只有活的理由,没有死的念头,能够看到活的价值,找到活的出路,所以不管怎样的失败都是不能打垮的。
一个人把失败当作结束生命的理由,除了证明了他的懦弱和愚蠢之外还能证明什么?一个人死或不死,其实都是跟失败无关的。因为失败或挫折而死,是无知的表现。
上苍赋予了人生命,来到这个世界,就应该好好活着,并且活出意义,活出价值。要想活得好,活得有价值,就该为自己找个活着的理由,选择一条相对比较好的路子,敢于应对各种挑战,善于拿起失败的绳子去继续攀爬,直到可以达到的高度,哪怕是摔得粉身碎骨也在所不辞,也觉得有意义。
对于成功,人人都趋之若鹜。可是失败,失败乃成功之母,这是老生常谈的了,但是能够心甘情愿地接受失败的人,恐怕为数不多。
我也曾在很多年前,对于失败难以消解。那次遭受到了一次意料之外的失利,并将多年垒筑起来的信心与骄傲击打的支离破碎,如果有人生谷底一说的话,我会承认,那次就是。有一天,收到了一封邮件,来自于当时我班级上的一位学生,其中有句话是这样的,你在我们心目中是最好的老师,而且我们想告诉你的是,你不是万能的,你不是万事都要做成的,你是可以失败的,你只是个普通人。
你是可以失败的。
多么好的一句话,道破天机,我们每个人,不过都只是个普通人,没有谁具备超能力,能够规避失败,一路成功。既然失败是人生路上必然要经受的磨难,那么坦然接受就是最好的姿态。
如何接受?首先要弄清楚的是,我们为何会害怕失败。因为它令人痛苦,这是毫无疑问的,但其实,在遇到失败的时候,最令人痛苦的往往并不是失败本身,而是因失败而生的无助感、自责感,和对自己开始产生的怀疑。也就是说,失败对内心的打击,是痛苦的来源,要想接受失败,就要从修炼内心开始。要意识到自己不过是一个普通人,拥有失败的天然权利。放不下过剩的自尊心与骄傲,只会让自己陷入无助与自责的泥淖,从而错失了通过失败来让自己成长的机会。
失败,其实就是一次机会,它打击我们,让我们从高处坠落平地或深渊,但同时也让我们得以凭借此时卑微的身份,以谦虚的态度,审视我们在行进的道路上所犯的错误、所缺少的能力。越是谦虚,所看到的东西往往越多。
接受了失败,接下来就该是时候对失败进行反击了。从失败中汲取经验,反思自己的不足,然后提升自己的战斗力、能力,以更完美的姿态再次出征,把失败给你的东西悉数奉还,绝地反击所带来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实在是太有吸引力了。
我的一位老师向我说过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学生自恃聪明,在课堂上喜欢捣乱,课后从不认真做作业,但成绩一直以来倒也算不错。在一次重大的考试中,这位学生竟然失利了,对于这个一向骄傲自恃的学生而言,这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便陷入了不可自拔的境地,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缓过来。好在有老师和同学的劝导,才终于走出了抑郁的状态,并且开始认真用功了起来,学习成绩也是突飞猛进。像这样成长起来的优秀学员,其实并不在少数,他们经历了失败、接受了失败,并且从失败中把握住了认识自己的不足、改善自己的机会,对于他们来说,失败就是一次再好不过的蜕变。
当年因为学生的那句话,从谷底中走出来的我对自己说,经历了这遭磨难,以后的道路上不管遇到任何问题,都不足以惧怕了。是人,就有失败的权利,以平常心接受失败,从失败中走出来的人,往往更有战斗力,也更具备成功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