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育理想》读后感
近日有幸拜读了《我的教育理想》一书。细心品味作者的教育理念,对未来的教育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教育的伟大使命是使人们从无知走向成熟。作者书中用精辟的语言勾画了二十一世纪教育理想的灿烂和辉煌,使人们对未来的教育充满信心。我心中对教师的形象有了更深的触动。
朱教授从几个方面阐述了理想教育的含义: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校长、理想的教师、理想的学生、理想的家长。朱老师这样说到:我心中的理想教师,应该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应该是一个非常尊重他的同事,非常尊重他的领导,非常善于调动帮助他成长的各方面因素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充满爱心、受学生尊重的教师;应该是一个追求卓越、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关注人类命运,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教师;应该是一个坚韧、刚强、不向挫折弯腰的教师。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老师,应该将“尊重”这两个字时刻记在心中。优秀的老师不应是威严的、高高在上的教书匠,应该是尊重学生的。学生们渴望得到老师的理解和尊重,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和赞许。作为教师,应该努力理解孩子的世界,抱着一颗非常年轻的心,与他们沟通,去理解他们,才会赢得他们的喜欢和信任。
新课改背景下,当许许多多的老师投身于如何提高课堂效率的同时,更多的老师在如何教育孩子拥有完善人格的问题上有了更深的理解。朱教授以激昂的感情向我们提出了教育的理想问题,对学校、教师、父母和学生进行理性思考,向我们描述了完美的未来教育。未来的教育家应该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爱学生、爱教育。只有爱才能赢得爱,你爱教育事业,教育事业也会爱你,你才能获得事业上的乐趣。
此时,我想到了20xx年6月1日,我在温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参加的师德培训。在这里,特教学校的学生和老师们震撼了我的心灵,让我真切体会到什么是无私的奉献与爱。启明部的孩子们,用他们的指尖触摸这个世界、了解这个世界。在启音部,很多教室放着学生的手工作品,有丝网花、剪纸、布贴画、黄杨木雕、彩绘等很多艺术作品,在佩服孩子们心灵手巧的同时,更让我敬佩他们的老师,很难想象,这些老师需要倾注多少心血、耐心与爱心,才能使这些折翼的天使做的比普通的孩子更棒。在启智部,我们看到了一张张可爱天真的笑脸,他们挥着小手开心的样子,他们的一声声“老师好”,他们的一切一切都像一束阳光,照进我的心中,温暖并感动了我。他们中大多数在来学校之前连基本生活都无法自理,但是,在老师们的耐心教导下,他们不仅能住校生活,还能认识不少字、读一些简单的文章。
特教学校的老师是如何做到使这些孩子如此阳光、如此让人出乎意料地呢?当听完他们的一堂语文课后,我对这些老师更加肃然起敬,是他们无私的爱给了孩子希望,让这些特殊的孩子也有了自己的理想,有了自己努力地方向。孩子们每天都会遇到我们意想不到的挫折,他们也会烦恼,也会悲伤,每当这时候,就会有人来到孩子们的身边,给他们温暖的微笑,给他们鼓励的眼神,给他们无形的勇气,这些人就是特校的老师们。我看到有很多年轻的女教师,用她们人生中最灿烂的花季去呵护这些孩子,她们把自己的爱无私地奉献给了这些孩子,使这些孩子们也能将他们的才华发挥到极致,她们才是最伟大的老师,相比之下的我显得如此渺小。
教师是一个能够把人的创造力、想像力和全部能量、智慧发挥到极限,永远没有止境的事业。我作为一个光荣的人民教师首先就要热爱这项事业,对教育充满激情。教师要不断学习,保证自己有足够的活水源,使学生酣畅淋漓地学习。教师教育的对象是一群天真烂漫的,单纯的,可爱的孩子。我要始终保持一颗童心,时刻关心他们,同时我还要做一名关注社会、有责任感的教师。教师教育祖国的未来,意义重大。在教授知识的同时,也要教育他们如何做人、如何生活。
爱孩子,不是光给孩子们知识,教育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以积极的生存心境、积极的人生态度对待生活。正如书中所说,“谁在保持梦想,谁就能梦想成真;谁能不懈地追寻理想,谁就能不断地实现理想。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把理想播在学生的心中,更要把理想珍藏在自己的梦中。”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孩子在离开学校的时候,带去的不仅仅是分数,更重要的是带着他对未来社会的理想的追求。作为工作在一线的教育实践工作者,我们坚信教育的理想会奏响新世纪中华民族的英雄乐章,理想的教育会开创新世纪中国文明的灿烂辉煌,我们应当从面向未来的高度,在超越现实的教育过程中,不断追求卓越,优化、完善自身的教育和教学活动,从而创造教育的美好未来。
教育的每一天都是新的,每一天的内涵与主题都不同。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具有远大的理想,不断地给自己提出追求目标,同时又要有激情。优秀的教师要永远伴随着自己的梦想。当生活没有梦时,生命的意义也就完结了,教育就没有了意义。
书中的几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教育需要激情,需要全身心的投入与无私的奉献。教育需要诗意,需要洋溢着浪漫主义的情怀。教育需要机智,需要把握每一个转瞬即逝的机遇。教育需要活力,需要以年轻的心跳昂奋地工作。教育需要恒心,需要毫不懈怠地追求与探索。”我不由得按着书中理想教师的“标准”去叩问自已:我是不是一个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和诗意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自信、自强,不断挑战自我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善于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师?我是不是一个勤于学习、不断充实自我的教师?扪心自问,我深刻的认识到自己在这些方面的努力还很不够。于是,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以这些标准来激励自己,要求自己,促进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