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教师》读后感
人人都在追求幸福。长期以来,许多人总希望打开幸福之门。关于什么是幸福的问题,许多人一直争论不休。这个暑假我有幸拜读了陶老师《做一个幸福的教师》一书,我对幸福有了新的认识。
教师的职业幸福是一种感触感染,它是教师个人价值不雅的体现。在物欲横流的世界,教师追求职业幸福的脚步当朝着精神"行走"。教师这个职业的本身就是"燃烧现象本身照亮别人",有了这种蜡烛、春蚕般的价值不雅、人的生活不雅、幸福不雅,就能"一意孤行"地干好本身的工作;就会真心对学生,走进"豪情燃烧现象的岁月";就会专心灵点燃心灵;就会恪守这份职业,坚守这份信念,并绽放出许多精美与豪迈。在读《打点幸福人的生活》这一部分时,我对幸福有了更深一步的熟悉。《打点幸福人的生活》主如果讲人的自身修养。陶老师认为读书是教师生命成长的必需。我们都知道人的生命形式有两种,即常态的肉体形式和内化的精神和心灵维度。大诗人臧克家说过“有的人死了,他还在世;有的人在世,他已死了”就很好地解释了生命的这两种形态。对于常态的生命来说,空气、阳光、食品和水是必需的养料;而对于精神和心灵维度的生命来说,它需要的养料来自于读书。用陶老师的话来说就是“因为我们教师肩负着一种特殊的汗青使命,是人的总称魂灵的工程师,需要在精神和心灵层面涵养学生,路程经过过程对其潜能的研发,让其领有丰盈的知识与智慧,从而使成为事实生命的奔腾。”
每当讲堂上感到语言惨白时,与人谈天感到腹中空空时,涉笔感到搜肠刮肚的艰难时,我们会为本身知识的匮乏而羞愧不已,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这时我们要反问本身:我有读书的习惯吗?自古大学问者皆好读书。孔役夫的“发愤忘食,乐而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开创了让读书成为习惯的先河。“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一代伟人的日理万机不废读让我们汗颜……可见,读书是成就事业的基石。之前我们常说如许一句话“要给学生一碗水,老师得有一桶水”。我想此刻这句话恐怕就很不恰当了。一则此刻的孩子知识面之广甚至已超过我们老师了;二则社会的发展要求孩子越来越全面,家长对孩子的期望也越来越高,孩子不是需要一碗水,而是需要两碗水,甚至更多的水;以是,当代的教师你得有源源不断的活水才行,而这活水从何而来?从书中来。你说我们教师怎么能离开读书?想想我们熟知的那一些特级教师,哪个不是博览群书,学富五车?又有哪个是死抠教科书而终有所成?以是从教师这份职业的需要来说,教师离不开读书。“你的生命深层有了经典滋养,就有了一生幸福的资本,就会永远快乐。”
他在书里讲到了四点:
1、内在。内在就是要构建一个内在生命的系统。要做到宠辱不惊,达到了这个境界,你的心理是的,身板自然也是健康的。要容情大度,体谅冲撞本身的人,感恩批评本身的人,宽恕伤害本身的人。要远离不良情绪,不让情绪左右本身的生活。懂得有舍放有得,放下心里极重繁重的负担。
2、精神崇高。真正幸福的人,不但将崇高安适于魂灵之中,还会在行动中体现出来。要懂得孝顺。
3、充满自傲。困难无处不在,只有充满自傲的人才能从中体验到人的生活的幸福,有了自傲,才能充分发挥本身的潜能,创造幸福人的生活。
4、发展自身。正确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形成杰出的习惯,不断修养本身的,做一个有文化的人。一个幸福的人,还必须是一个充满自傲的人,自傲能创造奇迹,因为自傲者在任何情况下心里都有一道美丽的风景。不但要自傲,遇事还要决不放弃。丘吉尔在牛津大学的成功秘诀演讲竟是如许的简略:“我成功的秘诀有3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放弃!我的讲演结束了。” 一句深思熟虑的话,胜过肤浅的千言万语。会场上沉寂了半晌之后,爆拍发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句经典发言得到大家的认同很简略,但我们要做到倒是难上加难。要看到日出,就要对峙到破晓;要看到成功,就要对峙到最后。成就大事,往往其实不在于力量大小,而在于对峙多久。
看了陶老师的《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打点幸福人的生活》,我的感触很多很多,感想也很多很多。幸福的人的生活是本身创造出来的,杰出的心态,明确的方针,奋斗的快乐,构成为了幸福的元素。在今后的道路上,我要不断提高自我,多读书。只有读书,才会领有内在,才会精神崇高,才会充满自信,才会打点幸福人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