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孩子:
你好!我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会降临于世,由于你生得晚、长得迟,因而错过了妈妈美好的青春年华。但没关系,妈妈都一一说予你听。
妈妈的童年很快乐,是在阳光的温暖、雨露的滋润下,欢笑多于烦恼而成长起来的。放心,作为90后生人,妈妈不曾受过什么物质的贫乏、精神的空虚,诸如此类的苦。当然,也有可能是我安贫乐道的原因。童年是天真无邪、无忧无虑的,孩子,我将竭力,为你培育这样的土壤。我坚信,它将成为你一生前进的动力,吹在荆棘途中的春风徐徐。
孩子,你终将长大,不再整日依偎在妈妈的怀抱,迈入我曾踏过的“青春期”。这个时期的你,会与我面红耳赤、还是沉默疏离?抑或,二者兼有,并且如同日落月升,只是不规则无规律的轮转?孩子,妈妈没有把握。不管怎样,叛逆总会过去,血缘之亲,不会因为几句偏激的话语、几件离经叛道的轻狂事,而斩断。在那之后,你应该会挣扎于学业的压力,再之后,成年,从“有围墙”的大学跳入到“无围墙”的社会。那时,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那时,就该真如龙应台所写,我俩“就像水上浮萍一样各自荡开,从此天涯淡泊”,你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别人”,从妈妈的血肉身躯分离开,从妈妈的殷殷目光中远去,正如我之于你的外婆。
说实话,我不能想象,会与你无话可说。在我的想象里,我们也许争吵、辩论,但不会“话不投机半句多”。哪怕是宁静闲暇,忙碌聒噪的时光,我们不能对话,但孩子,你会知道,我的耳朵永远为你倾听,我的心灵永远受你触动。即使无言,空气中也该浮动丰富的安静。
在你养成的品质当中,我希望有这么一条:爱阅读,善分享。我们除了拥有母子或母女情分外,我们还将是两个读者的关联。我们共读同一本书,我们分读不同的书,都可以交流、分享。观点无关对错,是否正确、代表权威,只是态度和品位。或许,你会继承我的天性,天马行空,说着说着,常常离题;也或许,你是理智的一个,常常拉我回正题,对我既生气又无奈。
亲爱的孩子,我将告诉你,那些历史书上无甚多着墨,甚至一字不提、被时代遗忘的过往——属于你妈妈的过往,增添了许多不必要的多愁善感。我的小学,课外读物更倡导阅读外国名著,比重上轻忽了国学。你问我是怎么统计的?孩子,从我的经历和经验,感性的统计,虽然不够严谨,但充作参考应该无碍。妈妈那个念书的年代,大家阅读外国名著,远远多于国学。可以看看我们的书目,如《简·爱》《苏菲的世界》《钢铁是怎么炼成的》《雾都孤儿》《老人与海》《双城记》《汤姆·索亚历险记》《鲁宾逊漂流记》《格列佛游记》《傲慢与偏见》《茶花女》《复活》《母亲》《百万英镑》《童年》《嘉莉妹妹》《理智与情感》《飘》《福尔摩斯探案集》《野性的呼唤》《呼啸山庄》《爱的教育》《基督山伯爵》等等,这些都是妈妈那个年代,学生偏爱的书目;而国内的作品,如冰心、沈从文、鲁迅、老舍、萧红等,都是比较靠后才去阅读过,认识到国内作品的魅力。而我国四大名著,很惭愧,妈妈至今没全部将它们“拿下”。为什么会造成这样的书目差异,妈妈要好好思考才行。
主要接触的体裁的顺序也很有意思。先是长篇小说,然后是中短篇,其次散文,到如今偏爱的诗词,孩子,这是妈妈在给你写信时,才发现的有意思的规律。真的,交流和分享,受益的不仅是听众,倾诉者本身更是开阔思路,触发灵感的过程。那么,孩子,你最爱的书是什么?为什么喜爱它?它在你的成长中扮演什么角色?你最爱的作者是谁?你是否敢于袒露自己,将心声倾注于文字?生活中有那么多美好、甚至批判抱怨的事,我真的,真的,真的不相信我们会无话可说,只要有心,努力尝试。
孩子,你未来的妈妈,为人还不稳重、处事尚未通达,你莫“嫌弃”。或者,妈妈向你学习,课堂上称你为“小老师”。
孩子,妈妈虽然还未见过你,对你一无所知,但是,这世上,一个人自他/她的出生起,就让我毫无保留的去爱,去付出,当属你一个而已。嘘,这个秘密,莫告诉你的外公外婆,姑姑和舅舅,尤其是你的爸爸,别说哦,他们会吃醋。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