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多么宏大的命题呀,即使是伟大的人物,也难以勘破。所以,对于人的生命的追索,其实是一生的命题,我们也许可以看到不同,但是一定要学会追溯本源。然而,孩子还比较单纯,我们要怎么让他们感知?我想,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先生的回答很有代表性,他说“有个喜欢《凯迪和一场大雪》的男孩,每天都不厌其烦地看这本书,虽然已经看了两个星期,还是没有放下的意思。”而这本《生命的故事》也正是出自同一个作家维吉尼亚·李·伯顿(1909-1968年)之后,温和而细腻,费尽心思而打磨的绘本,自然是上乘之作。
出于好奇,我专门去寻找了一个维吉尼亚·李·伯顿的资料,随意一找,就是20世纪美国绘本作家中翘楚,翻了一下她的作品集的介绍,我想,又几个关键词可以供我们参考:《迈克·马力干和他的蒸汽铲车》《凯蒂和大雪》,绘本里的精品,当时孩子入门的读物;一部绘本的绘制加选定时间约为6个月,每一次的文字编撰和绘画选择约为16个月,加行出版和发行,也就是每一本绘本的时间基本都是三年左右,而《生命的故事》也是如此,流畅的文字和精心雕琢绘制的图画,尤其是让人惊喜的细节刻画,无论是宏大的地球场景的描写,还是儿童内心心理精细的刻画,都是包含着爱和美,而在这爱和美之间,是作家睿智的人生感悟和历史、社会责任感。《生命故事》(Life Story)(1962年)是维吉尼亚绘本人生中为孩子绘制的最后一部收官之作,较之前的作品,这本书竟然花费了整整八年的时间,在这八年里,我们看到的那些精美的插图,是维吉尼亚不断前往远处他乡,奔赴纽约国家历史博物馆,实地考察考古博物院,以第一时间和信息来获取地理学、古生物学、古植物学和考古学方面的相应的知识。作为一个绘本作家,她的耐心让人惊叹,毕竟不是为了科普,但是同时又是为了让孩子可以获得更多的阅读体验,所以这本书在绘制上不仅吸收和消化维吉尼亚所查阅到的各种艰涩的专业资料,而且为了便于孩子理解,还在细节上下功夫,每一幅插图她都精益求精,每一个细节她都细致修订,在“完美”这件事情,维吉尼亚费尽了力气。
我们其实都好奇过,生命是怎么诞生的?又是如何演化成现在的生命体的?《生命的故事》给了我们答案。自从地球诞生以来,这里就埋下了生命的种子,那么生命如何诞生?又是在什么因素的影响下开始进化,最终演变成我们今天看到的模样?又是如何进化成复杂的生命体呢?这本书以五幕剧的形式来讲解,和孩子讲故事一样,不是单一的说教,而是娓娓讲述,同时在生命发展的历程中,维吉尼亚看到的不仅仅是地球,你看,从银河系、太阳系和地球,这个每一颗星辰的演变和每一个星体的行程,在诞生的过程里,都是有细致的图景来展现。当地球终于形成了,古生代、中生代、新生态、全新世时代一直到现在的2世界的当代生活,在漫长的岁月里,亿万年来,地球上各种生命的发展历程脉络清晰,加上每一个时期的代表性生物的绘制都跃然纸上,读来不仅是人的生命的感知,更给了人以历史恢弘、波澜壮阔的感受,读书,不就是这样的一种感受么。
如果你觉得生命的演绎过程难以用语言来表述,不怕,《生命的故事》里的语言处处洋溢着难得的诗意,如果你担心让孩子阅读这样的文本艰难晦涩,不怕,这本书的结构非常活泼新颖,而且在专业术语的表达上非常规范,尽量以诗话且浅近而又不失灵动的语言来描述,当然,如果阅读文字无法让我们动容,那么宏阔华丽又充满细节的波澜壮阔的生命历史演变画面,就可以让我们在阅读时,在孩子和自己的眼前开始想象,既遥远又切近的时空图景自然而然就会在孩子脑海中生成,生命发展的轨迹也许铺展不开,但是生命演绎的轮廓却再清晰不过了。
如果你的孩子也细化读绘本,但是对这些内容又无法完全理解和消化,不妨选择《生命的故事》这样的书籍,绘本的内容不深刻,却足以在孩子的脑海里勾勒出生命演绎的进程,从而在幼小的心灵里埋下生命和科普的种子,激发他们阅读的兴趣,让孩子在阅读绘本的时候收获知识,便是读书最大的意义了。